国际标准刊号:ISSN 1007-7642
国内统一刊号:CN33-1204/TV
2023年 第 1 期(总第229期)



封面电站:湖南省邵阳市堡口水电站(12900kW) 本刊编辑部 供


 

方针政策
福建省水利厅等七部门关于加快推进福建省小水电审批手续完善工作的通知
河北省小水电站生态流量监督管理办法(试行)
重庆市小水电站生态流量监管办法
国际交流
改革开放初期中国小水电国际交流与经济技术合作(1978—1992年) 赵建达 吴昊
农村水电及电气化
长江经济带小水电清理整改中的主要环境问题及对策建议 王伟营 王东胜 薛联芳 等
技术交流
导叶接力器压紧行程的简便计算方法 陈璨
高外水压力作用下方形渐缩钢衬段抗外压结构稳定复核计算分析 张生太 张万里 张祥 等
伯司阿木水库工程表孔溢洪洞水工模型试验研究 张鲁鲁
水利工程中套闸深基坑支护结构分析与技术应用 朱宇琦
规划设计
习水河长沙集镇段河道治理工程生态防洪堤设计 申洪波
对临近水库水面道路加高结构的技术探讨 杨熔
技术改造
青山四级电站增容改造分析 解再益
龙门滩二级水电站接地网改造方案分析 施森森
计算机应用
石坝仔灌区节水改造工程信息化设计探讨 谢云志
运行与维护
转轮室分瓣工艺在小水电站的应用 张文斌
洮河上游水电站冬季运行期排放冰凌的分析与处理 马小平 董呈荣 晏红云 等
工程施工
老挝某水电站主坝枢纽工程施工导流方案比选 李旭航 张晴 曾俊 等
团结水库入库泵站工程建设与质量控制体系研究 李辉云

 

福建省水利厅等七部门关于加快推进福建省小水电审批手续完善工作的通知

闽水农水〔2022〕2号


河北省小水电站生态流量监督管理办法

(试行)


重庆市小水电站生态流量监管办法

 



改革开放初期中国小水电国际交流与经济技术合作
(1978—1992年)

赵建达,吴昊
(水利部农村电气化研究所(亚太地区小水电研究培训中心),浙江 杭州 310012)


摘 要:以1978年到1992年间中国小水电国际交流与经济技术合作为研究对象,运用文献研究法、历史研究法等方法,在分析历史背景的基础上,深入挖掘并梳理了改革开放初期中国小水电国际交流与对外合作史上的若干有重要影响的标志性事件,并采用编年体方式给予记述,赓续传承,以期为新时代小水电发展战略定位的探索提供有益借鉴。1979年是改革开放后中国小水电国际交流的肇始。20世纪70年代末和80年代初,联合国有关机构连续举办3次国际会议,交流中国小水电建设的经验。1980年初,中国首次派专家小组考察西方国家小水电建设。1980年,水利部开启筹建亚太地区小水电研究培训中心,并于1981年在杭州正式成立。1980年10月,中国境内第一次举办国际小水电会议。1983年,中国及联合国系统第一次举办国际小水电培训班。1985年,中国第一部全面介绍中国小水电建设经验的英文专著向全球出版发行。1986年,中国第一次主办国际小水电学术会议。1990年,中国首次在境外主办国际中小水电会议。1978—1991年,我国有关部门组织实施完成小水电援外工程水电站12座。
关键词:小水电;国际交流;国际会议;国际培训;经济技术合作;联合国工发组织;亚太地区小水电研究培训中心;改革开放


长江经济带小水电清理整改中的主要环境问题及对策建议

王伟营,王东胜,薛联芳,顾洪宾
(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北京市 100120)

摘 要:长江经济带小水电清理整改工作历时2年,对河流生态环境的保护和修复发挥了重要作用,取得了显著成效。但是,在工作过程中也发现了一些问题,如评估分类不科学、生态流量针对性不足、电站拆除不彻底、监管难度大等。针对小水电行业发展目前面临的形势,在总结长江经济带小水电清理整改经验的基础上,提出了未来小水电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建议,为黄河流域以及全国其他区域小水电清理整改和绿色发展提供参考。图1幅。
关键词:长江经济带;小水电;环境保护


导叶接力器压紧行程的简便计算方法

陈璨
(浙江富春江水电设备有限公司,浙江 杭州 311121)

摘 要:为了减小机组停机后导叶关闭时导叶立面漏水量,在水轮机设计过程中需要确定导叶接力器压紧行程。提出一种运用材料力学中圆柱体转角叠加公式计算导叶拐臂中心孔位移,从而确定导叶接力器压紧行程的简便计算方法,可为大中型水轮机设计提供参考。图3幅。
关键词:水轮机;压紧行程;转角;导叶拐臂位移

高外水压力作用下方形渐缩钢衬段抗外压结构稳定复核计算分析

张生太1,张万里1,张祥2,翟彪1
(1.南京市市政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江苏 南京 210008;2.安徽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安徽 合肥 230088)

摘 要:依托某电站导流泄水放空洞方形渐缩钢衬段的布置形式及边界计算参数,参考类似工程设计分析经验,计算时作出说明及假定,采用ABAQUS软件建立三维计算模型及划分网格,进行三维有限元线性分析,模拟渐变段在外水压和自重作用下的变形及应力状态。根据方形渐缩钢衬段的承压能力,在钢衬外部增设纵横加劲梁和系统锚筋后,再进行抗外压结构稳定复核计算分析,最终得到推荐的参数及抗外压结构稳定的结论。图18幅。
关键词:高外水压力;方形渐缩钢衬;三维有限元;复核计算

伯司阿木水库工程表孔溢洪洞水工模型试验研究

张鲁鲁
(新疆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新疆 乌鲁木齐 830000)

摘 要:表孔溢洪洞是泄水建筑物的重要组成部分,体型的合理性直接关系到水库后期的安全运行、泄流能力和水流流态的平稳。通过伯司阿木水库工程表孔溢洪洞模型试验,研究分析不同水位条件下表孔溢洪洞泄流能力,并通过对渐变段、调整段、调流鼻坎段的体型的优化调整,提出合理的修改参数。通过对挑流鼻坎体型的优化调整,可使水舌在纵、横向实现良好的拉开和扩散,并且水舌基本均匀地落入河道中间。图1幅,表5个。
关键词:水库;水工模型试验;表孔溢洪洞;渐变段;调整段;水翅;挑流鼻坎

水利工程中套闸深基坑支护结构分析与技术应用

朱宇琦
(昆山市水事综合管理中心,江苏 昆山 215300)

摘 要:为分析研究水利工程中套闸深基坑支护结构设计及应用技术,结合道林河套闸具体案例进行分析研究。通过介绍深基坑的概念、支护结构的应用原理、技术特点等,并重点针对深基坑支护结构,结合地质、气象条件、深基坑降排水等计算分析,以及对包括监测点布置、基坑监测内容等深基坑变形监测管控的相关技术要点进行分析,确保工程符合安全及质量规范规程。图4幅,表2个。
关键词:水利工程;套闸;深基坑;支护结构;深基坑变形监测

返回

习水河长沙集镇段河道治理工程生态防洪堤设计

申洪波
(遵义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贵州 遵义 563000)


摘 要:针对习水河流域城市防洪体系中长沙集镇河段两岸土质边坡冲刷水土流失严重、岸坡稳定性差、防洪标准低等问题,根据长沙集镇绿色产业和生态旅游型小镇发展规划,结合习水河山区流域暴雨陡涨陡落特点、堤防地质条件及工程现状,按照10年一遇洪水标准设计,优选自然石驳岸生态防洪堤治理方案。论证分析成果表明:新建生态防洪堤具有较好的工程匹配性和技术经济性,既能发挥较好抵御洪水功能,减轻水土流失和集镇内涝压力,又能改善河道生态景观,促进人水和谐发展。图2幅,表2个。
关键词:河道治理;生态景观;防洪堤;习水河

对临近水库水面道路加高结构的技术探讨
——以大溪水怀德水库扩建工程为例

杨熔
(广东省水利电力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广东 广州 510635)

摘 要:由于珠三角地区水资源的不均衡性,水库扩容工程就变成解决地域性水资源紧缺的发展“利器”。但在水库扩容过程中,环库道路的高程不一,时有道路路面高程已经略低于扩容水库正常蓄水位高程,新建道路进行恢复的代价是巨大的;一般形式的道路原位加高又会产生水库和道路放坡交叠面施工占用土地多等问题。利用新材料、新工艺的结构组合形式,耗时短、用量小、费用低,提出了临近水库水面加高道路的一种技术方法,给主体工程的按时实施提供了有利保障。图4幅,表2个。
关键词:水库扩容;路面加高;临近水面;安全加高

返回

青山四级电站增容改造分析

解再益
(湖南云箭集团有限公司,湖南 长沙 40100)


摘 要:青山四级电站是径流式水电站,水头变化大,水轮机运行工况差、效率低。电站改造目标是在不改变电站原有流道的前提下,通过更换转轮,使机组单机出力由500 kW增加到630 kW。采用传统方法对其进行技改,确定3台定桨式转轮和2台调桨式转轮的技改方案,在定桨式水轮机改造不理想的情况下,通过调整调桨式水轮机的转轮叶片安放角度,找到了定桨式水轮机最佳的叶片安放角;并按此叶片安放角来生产技改转轮,取得了电站增容改造的成功。图3幅,表1个。
关键词:水电站;增容改造;低水头;转轮;振动;调桨

龙门滩二级水电站接地网改造方案分析

施森森
(泉州市龙门滩水资源调配中心,福建 泉州 362500)

摘 要:针对龙门滩二级水电站处于山区、地形复杂、土壤电阻率高等特点,采用多个外引接地网并联、半球接地降阻以及深井降阻等综合降阻措施对其进行接地网改造,取得良好效果,确保了电站安全稳定运行。图5幅。
关键词:水电站;接地电阻;接地网;改造方案;接地面积

返回

石坝仔灌区节水改造工程信息化设计探讨

谢云志
(永州市零陵区水利局,湖南 永州 425000)

摘 要:针对石坝仔灌区因年久失修,浆砌石渠道开裂和渗透漏水而导致水量浪费严重的问题,同时为响应目前节水改造工程信息化和智能化建设的要求,对石坝仔灌区信息化建设中的水位监测系统、通讯方式和闸门监测系统体系结构作了探讨,为提高石坝仔灌区节水工程的智能化管理提供了思路。该设计极大提高了石坝仔灌区用水利用率,有利于实现现代信息化的管理方式。图3幅,表1个。
关键词:灌区;节水改造;信息化;水位传感器;管理

返回


转轮室分瓣工艺在小水电站的应用

张文斌
(安徽省蚌埠闸工程管理处,安徽 蚌埠 233000)


摘 要:通过采取分瓣工艺实施不锈钢转轮室改造,解决了转轮室不易整体吊装和气蚀的处理问题,改善了电站运行工况,提高了出力,消除了安全隐患,为早期建设的小水电站因过流部件气蚀破坏需维修改造提供了一条好的改造途径。
关键词:小水电站;转轮室;分瓣工艺

洮河上游水电站冬季运行期排放冰凌的分析与处理

马小平1,2,董呈荣1,晏红云1,赵怀显1,吾杰班玛1
(1.临潭县青石山水电有限责任公司,甘肃 临潭 747500;2.甘南州恒生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甘肃 舟曲 746300)

摘 要:为了确定洮河上游十几座水电站冬季运行的方式,基于洮河冰凌产生及运动特征和造成洮河上游区域凌汛原因的分析,总结了排放冰凌可能造成的危害,最后得出在甘南州洮河流域这个特定的气候条件下,采用“冰盖运行”方式是切实可行的,也是确保电站冬季安全运行的惟一方式。图1幅。
关键词:水电站;冬季运行;冰凌;分析与处理

返回


老挝某水电站主坝枢纽工程施工导流方案比选

李旭航,张晴,曾俊,李杰
(中水北方勘测设计研究有限责任公司,天津市 300222)

摘 要:在水电站枢纽工程建设中,施工导流设计对工程进度、工程投资和工程安全均有重要影响,施工导流方案选择是否合理直接决定了工程项目能否顺利实施。结合老挝某水电站主坝枢纽工程施工导流设计,对其导流标准选择、导流时段划分以及导流建筑物设计等方面进行论述,并重点研究水工建筑物布置和施工工期等因素对施工导流方案选取的影响。图2幅,表1个。
关键词:主坝枢纽;施工导流;隧洞导流;分期导流;方案比选

团结水库入库泵站工程建设与质量控制体系研究

李辉云
(广东省源天工程有限公司珠海水电分公司,广东 珠海 519000)

摘 要:泵站建设是水利工程建设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工程整体建设质量也会受到泵站建设施工质量的影响。为了有效提高团结水库泵站建设工程的质量,在了解其工程概况的基础上,对关键工程中的混凝土工程和主副厂房建筑工程进行了详细的分析,以确保施工建设中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从而保障施工质量。图1幅,表6个。
关键词:水库泵站;工程建设;质量控制

返回
编辑、出版:《小水电》杂志社编辑部   地址: 浙江省 杭州市 学院路122号
电话: 0571-88082848  56729282 传真: 0571-88082848   E-mail: xsd122@vip.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