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标准刊号:ISSN 1007-7642
国内统一刊号:CN33-1204/TV
2022年 第 5 期(总第227期)



 

技术交流
小水电生态流量利用效率提升策略和实施方案探讨 马跃先 李忠义 邓旭
水泵水轮机小开度下S特性区水力特性分析 姜胜文 赵越 欧传奇 等
围压对堆石料和砂砾料强度及变形特性的影响 穆台力普·牙森 陈子玉
水电站监测仪器鉴定评价与监测设计及修复技术综合应用研究 熊波
超大型弧门动态调试过程及下泄流量计算分析 丁新 梁明华
手持激光测量技术在水电站检修中的应用 陈学仁
连环水库汛期调度运用分析 梁侠
淅川县小型水库生态岸线分布研究 周文强
规划设计
秘鲁某电站引水枢纽工程施工导流设计 暴艳利 曾俊
茅舍岭排涝站设计方案分析与研究 蔡浩龙
青州市弥河闸重建必要性及规模分析论证 姬伟 光辉 张凯 等
大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研究 盛彩红
经营管理
小水电并购中融资租赁应用的探讨 朱海艳
工程经济辅助法在城乡河涌综合整治中的运用 陈佳鹏
贯彻新安全生产法 保障水利枢纽安全运行 潘方正 潘淑改
技术改造
弧形拦污栅在小型水电站中的设计应用 杨峰 黄少奇
光隔防雷型RS485中继器在林家坞水电站的应用 徐国君 何胜荣
运行与维护
水轮发电机定子绝缘盒溢胶缺陷分析及处理 侯忠
某水电站同期装置故障分析与处理 张伟
长潭电厂1号机大轴补气孔甩水原因分析及处理 黄彬 张家勇
工程施工
某水电站引水隧洞局部洞段衬砌破损处理研究 鲍世虎 张洋
面板堆石坝面板施工重点难点分析 陈欣荣 王强 吴鑫鑫 等
注浆投砂法充填灌浆在白云山水库除险加固中的应用 杨志华
水电站引水渠道涡管排沙工程施工研究 刘洋
膨润土防水毯在南洞池塘生态防渗中的应用 夏旭光

 

小水电生态流量利用效率提升策略和实施方案探讨

马跃先1,2,李忠义3,邓旭2
(1.郑州大学水利科学与工程学院,河南 郑州 450002;2.河南郑大水利科技有限公司,河南 郑州 450001;3.河南省农村水电及电气化发展中心,河南 郑州 450003)

摘 要:对小水电生态流量泄放的现状进行分析,并针对常见的固定式泄放方案,分析其弊端和效益损失。针对小水电站生态流量泄放存在的问题,提出生态流量利用效率提升策略,并制定相应的实施技术路线和具体实施方案。该方案投资较小,便于升级改造,经济效益明显,可在类似的小水电生态流量泄放系统中推广应用。图4幅。
关键词:小水电站;生态流量;利用效率;效益损失;提升策略;实施方案

水泵水轮机小开度下S特性区水力特性分析

姜胜文,赵越,欧传奇,楚士冀,李腾飞
(国际小水电中心, 浙江 杭州 310002)

摘 要:小水电是重要的可再生资源,在环境与资源合适的情况下,小水电站改造为抽水蓄能电站有利于资源配置和绿色水电的发展,其机组水泵水轮机在S特性区的水力特性是研究重点。以国内某小水电站改造为抽蓄电站所应用的水泵水轮机全流道为研究对象,进行S特性区水轮机、水轮机制动以及反水泵工况数值模拟,计算结果与模型试验曲线较为吻合;结果表明:制动工况和反水泵工况流态较差,无叶区形成的“水环”极大地降低了转轮的过流能力,转轮区域存在大量漩涡,在叶片尾部区域负压现象明显;各工况尾水管流线极为混乱,在尾水管直锥段漩涡现象较为严重,小开度下严重的漩涡堵塞流道是S特性形成的重要原因。图9幅,表1个。
关键词:小水电站;水泵水轮机;数值模拟;S特性;水力特性

围压对堆石料和砂砾料强度及变形特性的影响

穆台力普·牙森1,陈子玉2
(1.塔里木河流域大石峡枢纽工程建设管理局,新疆 喀什 844000;2.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岩土工程研究所,江苏 南京 235100)

摘 要:大石峡混凝土面板砂砾石坝主要采用砂砾料和堆石料两种不同的筑坝材料,对上述两种粗粒土开展了不同围压下的大型三轴试验,对堆石料和砂砾料的强度及变形特性进行了对比分析。结果表明,在试验的孔隙率和相对密度条件下,上述两种材料基本呈应变硬化型,在低围压下剪胀、高围压下剪缩;相比砂砾料,堆石料强度、体变模量和剪切模量参数均较低,受围压影响更大。图4幅,表3个。
关键词:堆石料;砂砾石;围压;强度;变形特性

水电站监测仪器鉴定评价与监测设计及修复技术综合应用研究

熊波
(中国电建集团成都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四川 成都 610000)

摘 要:水电站建成后一般投入运行时间较长,为观察水电站在长期运行中的安全状况,需要通过安全监测手段和物探手段结合,尽早发现问题及影响范围和程度,以便及时开展修复处理,保障电站的正常运行;而监测仪器的有效性和可靠性是确保监测数据有效可靠的前提条件。以投运多年的某水电站为例,对监测仪器的鉴定评价、监测修复设计、物探检测及缺陷修复技术进行了综合应用研究。图5幅,表5个。
关键词:水电站;大坝监测;仪器鉴定评价;监测设计和物探检测;技术应用

超大型弧门动态调试过程及下泄流量计算分析

丁新,梁明华
(中国水利水电第十一工程局有限公司,河南 郑州 450001)

摘 要:洪都拉斯帕图卡Ⅲ水电站大坝为混凝土碾压坝,为了维持电站库区水位及保证电站在汛期的安全,大坝上配置5孔弧形闸门(闸门为露顶式);其主要结构特点是门叶通过三叉支臂与支铰连接,通过液压缸式启闭机操作闸门开启或关闭。由于闸门尺寸较大,安装及调试等过程的质量控制难度较大,并且需要注意的问题也特别多,因此对调试过程中的注意要点及闸门开启过程的下泄流量进行了计算分析。图1幅。
关键词:水电站;弧形闸门;动态调试;下泄流量

手持激光测量技术在水电站检修中的应用

陈学仁
(福建水口发电集团有限公司,福建 福州 350000)

摘 要:激光测量具有便捷性、准确性、非接触性等诸多优点,但设备成本较高。在水电站机械安装及检修过程中也会用到激光干涉仪和激光跟踪仪,但受测量设备尺寸等因素影响,一般仅在重要部位且需要现场适配的加工面进行精准测量。根据激光测量技术的一些基本原理,探索了新的方法,采用线激光三角高程测量的方法,对水电站机械检修过程中遇到的测量问题进行了探索及研究,并在现场进行了试验。经实践表明,该方法确实能够应用于现场,且设备成本较低;但同时也遇到了一些难题,可为后续相关研究项目提供借鉴。图3幅。
关键词:水电站;机械检修;激光测量; 手持式

连环水库汛期调度运用分析

梁侠
(阳江市市区水库管护中心,广东 阳江 529500)

摘 要:为确保广东省阳江市连环水库的运行安全,充分发挥工程综合效益,结合连环水库水雨情实际,科学合理编制水库汛期调度运用计划,充分发挥城市防洪、城市景观美化等社会、经济和生态效益,可最大限度地利用水资源。表3个。
关键词:水库;汛期调度;调度运用;计划

淅川县小型水库生态岸线分布研究

周文强
(淅川县水利局,河南 淅川 474450)

摘 要:科学利用小型水库消落区土地,栽植生态植物隔离带,可有效降解水库清淤底泥营养基质,统筹实现水域岸线生态经济共赢目标。结合河南省淅川县实际情况进行了相关研究。
关键词:小型水库;水生态;水域岸线;利用保护



秘鲁某电站引水枢纽工程施工导流设计

暴艳利,曾俊
(中水北方勘测设计研究有限责任公司,天津市 300222)

摘 要:施工导流设计是施工组织设计的重点,合理的施工导流方案是决定项目顺利实施的关键。结合秘鲁某项目引水枢纽工程施工进度安排,对其导流标准及导流时段、导流方案、导流建筑物等导流设计过程进行了论述。结合地形、地质情况及施工进度安排,在对两种导流方案进行比选的基础上,提出了合理的施工导流设计方案。图2幅,表2个。
关键词:引水枢纽;导流设计;方案比选;水力学计算;分期导流

茅舍岭排涝站设计方案分析与研究

蔡浩龙
(清远市清新区清西防汛工程管理所,广东 清远 511500)

摘 要:结合茅舍岭排涝泵站工程案例,运用分析比较的方法,对于泵站在选址过程中出现的地质、施工、建筑物形式选择等因素进行了论证,充分结合了具体施工因素、经济因素以及现场条件因素等,最终确定最优建筑物选型方案。表2个。
关键词:排涝站;设计方案;工程选址;建筑物选型;优化

青州市弥河闸重建必要性及规模分析论证

姬伟1,光辉1,张凯2,尹心悦3
(1.中国水利水电第十二工程局有限公司,浙江 杭州 310004;2.中水淮河规划设计研究有限公司,安徽 合肥 230601;3.南昌工程学院,江西 南昌 330099)

摘 要:工程建设必要性及规模分析论证是水闸规划设计的关键内容。从青州市利用弥河水资源、有效涵养地下水源、设计及校核洪水标准、正常蓄水位等方面对青州市弥河闸重建必要性及规模进行分析论证,确定该闸50年一遇设计流量5380m3/s,100年一遇校核流量7500m3/s,正常蓄水位79.0m,相应蓄水库容460万m3;研究成果为青州市弥河闸工程设计提供了重要依据。图1幅。
关键词:水闸;规划设计;必要性分析;规模分析

大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研究
——以昌马灌区为例

盛彩红
(甘肃省疏勒河流域水资源利用中心,甘肃 玉门 735211)

摘 要:大型灌区是国家基础民生工程之一。我国是农业大国,2022年以来,实施了101处大型灌区节水改造,对推动农业经济发展和保障粮食安全有重要意义。以甘肃省疏勒河昌马灌区为研究对象,分析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方案措施。经改造后,灌区将全面提升渠道输水利用效率、实现水资源高效利用,对促进农业绿色发展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关键词:大型灌区;续建配套;节水改造


小水电并购中融资租赁应用的探讨

朱海艳
(华能天成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上海市 200120)

摘 要:随着国家“双碳”目标的推进,小型水电站作为一种重要的清洁能源获得更多投资人的关注。当投资人确定水电站并购标的后,如何更好地借助金融工具,利用融资“杠杆”,提高股东投资的收益率是投资人亟需解决的问题。重点探讨和分析投资人如何利用融资租赁这一重要的债权融资手段来完成小型水电站的并购,切实解决水电站并购中的“融资”难题,实现股东价值最大化。
关键词:小水电站;融资租赁;股权并购;资产并购;并购租赁;股东投资

工程经济辅助法在城乡河涌综合整治中的运用

陈佳鹏
(广东省水利电力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广东 广州 510610)

摘 要:工程经济辅助法是工程项目按照相关规程规范、规划文件要求进行设计,在满足了防洪、排涝、生态、景观等功能之外,为更好地对工程进行运行管理,在建设中融入经济辅助措施,使周围居民能从工程中获取经济利益,从而自发对工程进行维护管理的一种新型设计理念。从城镇和乡村两个方面的河涌整治实例中,对工程经济辅助法的运用进行了详细阐述。图1幅。
关键词:城乡河涌整治;工程经济辅助法;运用

贯彻新安全生产法 保障水利枢纽安全运行

潘方正,潘淑改
(黄河小浪底水资源投资有限公司,河南 郑州 450000)

摘 要:2021年颁布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根据我国安全生产形势,对2002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实施以来运行情况进行全面总结和创新,突出了实施的规范性,明确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通过对新安全生产法修改的背景的介绍,对修改安全生产法提出新的认识,并从6个方面对保障水利枢纽安全运行措施进行了详细深入探讨。
关键词:安全生产法;水利枢纽;安全运行;措施

返回

弧形拦污栅在小型水电站中的设计应用

杨峰,黄少奇
(中国水利水电第十二工程局有限公司,浙江 杭州 310007)


摘 要:水流中漂浮物一直是困扰电站运行的重大难题,故电站取水口处均要设置拦污栅,保护水轮机、闸门以及阀等设备的正常运转。在实际运行过程中,小型水电站需定期停机依靠人工清除拦污栅上的堆积物,运行人员打捞清除拦污栅上杂物时非常困难和费力,甚至影响电站水头、水流、流速等能效的正常发挥,从而大大降低了电站的发电效益。提出一种新的弧形拦污栅并在毛垟水电站进行实际应用,取得很好的效果。图4幅。
关键词:小水电站;弧形拦污栅;设计;安装

光隔防雷型RS485中继器在林家坞水电站的应用

徐国君1,何胜荣2
(1.水利部农村电气化研究所,浙江 杭州 310012;2.杭州思绿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浙江 杭州 310012)

摘 要:随着通讯技术和计算机技术的快速发展和广泛应用,水电站计算机监控系统的通信也在向开放、高速的网络化方向发展,把水电站内的设备通过通信连接起来,并通过互联网,实现水电站的信息资源共享;但在实际的水电站、工业和仪器仪表应用中,作为总线标准之一的RS485总线仍被广泛使用。采用双绞线作为传输线的RS485总线网络,因雷电引发的瞬变、静电干扰或由于各个节点存在的电位差经常引发RS485总线上的设备损坏,所以在水电站的实际使用中必须考虑RS485总线的防雷、隔离措施。图2幅。
关键词:水电站;通讯技术;瞬变;光隔防雷

返回

水轮发电机定子绝缘盒溢胶缺陷分析及处理

侯忠
(中国水电—萨格玛塔电力有限公司,尼泊尔 999098)

摘 要:对某水电站水轮发电机定子绝缘盒流胶缺陷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从故障现象、故障诊断、灌注胶的材料性质、工序工艺等方面对故障缺陷现象进行分析,提出切合实际并有效的处理措施,取得很好的效果。
关键词:水轮发电机;定子绕组;绝缘盒;溢胶;分析与处理

某水电站同期装置故障分析与处理

张伟
(甘肃电投大容电力有限责任公司,甘肃 兰州 730000)

摘 要:某水电站3号水轮发电机在C级检修后的同期假并试验过程中同期装置出现故障,造成非同期合闸。对此次故障的原因、故障潜在后果进行详细分析,提出了相关故障处理方案及故障隐患防范措施。图2幅。
关键词:水电站;同期装置;非同期合闸;故障处理

长潭电厂1号机大轴补气孔甩水原因分析及处理

黄彬,张家勇
(广东粤电长潭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广东 梅州 514100)

摘 要:长潭电厂1号机大轴补气孔在运行期间出现了甩水的问题,通过对甩水问题的详细分析,成功找到了问题源头,并采取简单有效的办法进行了封堵,取得不错的效果。图3幅。
关键词:水轮机;大轴补气孔;甩水;原因分析;处理

返回

某水电站引水隧洞局部洞段衬砌破损处理研究

鲍世虎,张洋
(中国电建集团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浙江 杭州 311122)

摘 要:某引水式水电站已建成投产运行多年,引水隧洞已历经多次放空检修,总体运行状况良好,仅在引水隧洞的局部洞段出现破损现象;破损位置相对集中在特定洞段的底拱,且出现修复后再次破损的情况。为确保电站长期安全运行,对局部洞段的破损现象进行分析,研究处理措施和评估处理措施的有效性。图4幅。
关键词:引水隧洞;混凝土衬砌;外水压力;减压孔;逆止阀

面板堆石坝面板施工重点难点分析
——以磐安县市岭下水库为例

陈欣荣1,王强2,吴鑫鑫2,王军强3
(1.磐安县农业农村局,浙江 磐安 322300;2.浙江广川工程咨询有限公司,浙江 杭州 310020;3.水利部农村电气化研究所,浙江 杭州 310012)

摘 要:混凝土面板是面板堆石坝的主要防渗结构,厚度薄、面积大,在满足抗渗性和耐久性条件下,要求具有一定柔性,以适应堆石体的各种变形。施工工艺直接影响到面板可能产生裂缝的多少,关系到面板是否产生渗漏。以市岭下水库混凝土面板施工为例,对混凝土面板施工注意事项进行了详细阐述,并提出相关注意事项。
关键词:面板堆石坝;坝施工;抗渗性;渗漏

注浆投砂法充填灌浆在白云山水库除险加固中的应用

杨志华
(中铁水利水电规划设计集团有限公司,江西 南昌 330029)

摘 要:白云山水库主坝为浆砌石空格填石重力坝,运行多来年坝体渗漏严重;由于坝体内部填石空隙较大,采用纯灌法灌浆注浆量大,灌浆耗时长。根据其坝型和坝体材料特点,坝体加固采用注浆投砂法充填灌浆,经压水试验检测,坝体充填灌浆效果良好;该方法既加快了施工进度、保证了工程质量,又节省了工程投资。图1幅,表1个。
关键词:水库;除险加固;充填灌浆;注浆投砂法

水电站引水渠道涡管排沙工程施工研究

刘洋
(太原市水利勘测设计院,山西 太原 030024)

摘 要:泥沙作为渠道淤泥的主要原因,每年一到汛期便涌入水渠,造成各级渠道淤积、磨损,不得不进行停水排沙、清淤等相关疏浚工作,这不仅影响灌区正常灌溉流量调配,也导致总干渠水电站有效水头降低,不能正常发挥工程经济效益。因此,提出了水电站引水渠道上的涡管排沙工程施工。以东江水利枢纽工程为例,分析该区域实测泥沙数据,确定来沙量与来水量关系。通过设置涡管,使推移质和泥沙在水中旋转,随着水体作螺旋运动。通过确定渠道流量、涡管平均流速、涡管开角、涡管管径、水槽底坡坡度,设计引水枢纽涡管,满足大颗粒泥沙排出需求。引入排沙明渠,调整涡管开口长度,确定涡管铺设段水力要素。对不同颗粒泥沙进行分级处理,将落入涡管推移质排回原来河道并排出。设计涡管排沙式沉沙池,排出悬移质泥沙,渠首的排沙量进行定量分析,最终得出不同调度方式对渠首排沙量的影响规律。图4幅,表3个。
关键词:水电站;引水渠道;多泥沙;涡管排沙

膨润土防水毯在南洞池塘生态防渗中的应用

夏旭光
(舟山市定海区水资源管理中心,浙江 舟山 316000)

摘 要:随着新农村建设的推进,农村水利基础设施亟需改善,河塘整治中生态防渗治理在农村水利建设中至关重要。膨润土防水毯作为一种全新的防渗材料和防渗工艺,有效地解决了生态防渗。从膨润土防水毯在南洞池塘整治工程中的实际应用进行探析,采用高效的膨润土防渗技术使安全性和防渗效果均有较大的提高,而且对生态环境影响少,提升了水利工程的施工效能。图2幅,表1个。
关键词:膨润土防水毯;池塘防渗;施工技术

返回
编辑、出版:《小水电》杂志社编辑部   地址: 浙江省 杭州市 学院路122号
电话: 0571-88082848  56729282 传真: 0571-88082848   E-mail: xsd122@vip.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