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标准刊号:ISSN 1007-7642
国内统一刊号:CN33-1204/TV
2021年 第 5 期(总第221期)



 

方针政策
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福建省水电站清理整治行动方案的通知
农村水电及电气化
坚持系统论方法 正确研判云南电力市场 徐志评
技术交流
潜明水库工程项目法人委托质量检测评价 江浙飏
数字孪生技术在引调水工程运行管理中的应用 霍建伟 李永胜 张军珲 等
规划设计
白梓桥水电站设计总体方案优化 严士缠
杨沟泵站建筑物选型与稳定性分析 李志龙
南秦河1号拦水坝建设方案探析 王婷
温泉水电站调压阀的初步选择 李阳
经营管理
滇中引水工程合同管理与进度结算质量管控 李华婷
技术改造
尼傲加尕水电站3号机通风降温改造技术 李晖 龚举达 王恩成
泗阳闸水轮发电机进水流道闸门启闭机制动器的技术改造设计 赵水汨 刘须朋
洪泽泵站主机组变频装置改造方案与实施要点分析 周杨 宋佳 纪恒
张坑电站智慧化改造实践 李慧娟
运行与维护
浅析水轮机调压阀运行操作及检修方法 赵爽 董建 王柏柏
大型轴流转桨式水轮发电机组导叶开闭曲线多拐点问题处理过程分析 梁明华 白学斌
浅析黄塘排涝泵站的运行管理与维护 徐温泉
过军渡水电站复杂接线厂用电系统微机备自投的运用 刘伟
沙溪口水电站监控系统模拟量跳变过大缺陷分析及处理 陈青青
中小型水电站试运行管理与技术要点 何东

 

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福建省水电站清理整治行动方案的通知

闽政办〔2021〕38号





坚持系统论方法 正确研判云南电力市场

徐志评
(云南省水电行业协会,云南 昆明 650224)

摘 要:结合对云南省电力市场基本情况的介绍,详细分析电力市场化改革的基本内容,并对云南省电力市场的走向提出看法。最后,针对云南省中小水电的未来提出了几点思考。
关键词:中小水电;电力市场;改革;分析;云南省


潜明水库工程项目法人委托质量检测评价

江浙飏
(水利部农村电气化研究所小水电工程质量检测中心,浙江 杭州 310012)

摘 要:水库工程实施的项目法人委托检测在建设过程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结合潜明水库工程的具体特征及其项目划分,提出了合理的检测方案,明确合同专用条款,制定了详细的检测计划和落实措施,为项目建设提供可靠的数据支撑。表14个。
关键词:水库;质量检测;结果分析

数字孪生技术在引调水工程运行管理中的应用

霍建伟,李永胜,张军珲,陈见长,郭冬冬
(云河(河南)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河南 郑州 450003)

摘 要:分析引调水工程运行管理业务现状,结合数字孪生技术,初步探索并形成了数字孪生技术在引调水工程运行全景监视、水量统一调度管理等方面应用的理论体系,并对上述理论体系在某引调水工程运行管理中的应用作了介绍。图2幅。
关键词:引调水工程;数字孪生技术;运行管理;应用

返回

白梓桥水电站设计总体方案优化

严士缠
(深圳市环境水务有限公司,广东 深圳 518013)


摘 要:水电站开发建设随着资源开发程度提高,待开发项目开发资源较差,单位千瓦时投资成本也越来越高。因上网电价受市场限制,故合理利用地形、地质、水资源、设备、市场边界条件,采用合理技术经济措施,对设计方案优化,可提高项目开发投资可行性;结合具体实例对其进行了论述。图1幅。
关键词:水电站;设计方案;优化;布置

杨沟泵站建筑物选型与稳定性分析

李志龙
(安徽省阜阳市水利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安徽 阜阳 236000)

摘 要:结合对黑茨河地区地形特点和洪涝灾害资料的分析,认为当汛期前黑茨河向颍河分流,外河水位高无法自排时需泵站抽排,因此杨沟口建泵站是十分必要的。对泵站建筑物进行了选型,提出了枢纽布置比选方案,在此基础上,确认了泵室形式和地基处理方案,并进行了稳定性分析。结果表明,各主要建筑物稳定、地基应力均能满足设计要求。图2幅,表9个。
关键词:泵站;建筑物选型;稳定性分析

南秦河1号拦水坝建设方案探析

王婷
(商洛市商州区水利局,陕西 商洛 726000)

摘 要:不同方式的拦水坝对河道行洪和水面景观构造影响较大。基于南秦河商州城区段现状,以南秦河1号拦水坝为例,分析了河势和洪水情况,从经济安全等多角度对液压坝和橡胶坝两种方案进行比选,提出采用液压方式建设拦水坝的方案。表3个。
关键词:拦水坝;液压坝;橡胶坝;比较;建设方案

温泉水电站调压阀的初步选择

李阳
(新疆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新疆 乌鲁木齐 830000)

摘 要:针对温泉水电站参数,就机组对应调压阀进行主要参数选择,并对选择后的调压阀参数和效能效果进行复核验算,最终确定了合适的调压阀型号。图5幅。
关键词:水电站;调压阀;选型;水力过渡过程计算

返回

滇中引水工程合同管理与进度结算质量管控

李华婷
(云南省滇中引水工程有限公司,云南 昆明 650000)


摘 要:大型引水工程具备特有的工程难点,需要面临的合同管理问题更多元化和复杂化。如何保障依法依规,保障营商环境公平公正,保障市场主体合法权益,保障合同管理体系高效运转等,都是值得重视的问题。在合同管理过程中,结合创新发承包模式,并过程控制,保障工程建设管理目标实现等措施,都是保障项目顺利建设的关键。对上述合同管理问题进行了探讨和研究、分析对比创新发承包模式实施效果,并对合同实践过程中进度结算存在问题进行归纳总结,提出应对方法和建议。
关键词:引水工程;合同管理;进度结算;应对方法

返回

尼傲加尕水电站3号机通风降温改造技术

李晖1,龚举达2,王恩成3
(1.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甘肃 兰州 730050;2.迭部尼傲加尕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甘肃 迭部 747404;3.杭州柯瓦新能源有限公司,浙江 杭州 310015)

摘 要:水轮发电机长期处于高温运行,不仅加速电机绝缘老化、缩短使用寿年,而且影响电机的安全、稳定运行,导致电阻率升高,效率下降。通过对尼傲加尕水电站现场考察、图纸分析、通风计算,决定采用密闭循环空气冷却器冷却方式取代原来的管道自然通风冷却方式。同时,针对原机组的定子通风道狭窄,采取提高风压来增加风量,选用自主开发的高效的空气冷却器,减少需要的风量来达到冷却效果。实践表明: 通过对该电站3号水轮发电机的通风降温改造,相对改造前,温度降低30 ℃左右,达到预期目标。图3幅,表2个。
关键词:水轮发电机;通风冷却;风压;风量;降温;空冷器

泗阳闸水轮发电机进水流道闸门启闭机制动器的技术改造设计

赵水汨,刘须朋
(江苏省泗阳闸站管理所,江苏 泗阳 223700)

摘 要:通过分析泗阳闸水轮发电机组原有的快速闸门启闭机电磁抱闸制动器刹车器制动装置存在的问题,对闸门启闭机电磁抱闸制动器刹车器制动装置进行技术改造,可保证在电网失电情况下及时下落闸门,关闭水轮机,防止发电机组飞车。图6幅。
关键词:水轮发电机;闸门启闭机;制动器;技术改造

洪泽泵站主机组变频装置改造方案与实施要点分析

周杨1,宋佳2,纪恒1
(1.南水北调东线江苏水源有限责任公司淮安分公司,江苏 淮安 223001;2.江苏省灌溉总渠管理处高良涧闸管理所,江苏 洪泽 223100)

摘 要:通过分析南水北调工程洪泽泵站主机组变频装置改造方案的设计与实践,提出主机组变频装置改造的缘由、可遵循的改造原则、改造设计方案以及实施中的施工方案要点、规划设计要点、设备运行要点、质量管理要点;并对主机组变频装置改造经济效益进行分析,总结装置改造运行可能存在的问题以及下一步的改进方向,对同类机组装置改造有一定的借鉴作用。
关键词:泵站;主机组变频装置;改造方案;实施要点

张坑电站智慧化改造实践

李慧娟
(金华市五百滩航运开发有限公司,浙江 金华 321000)


返回


浅析水轮机调压阀运行操作及检修方法

赵爽,董建,王柏柏
(天津电气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天津市 300180)

摘 要:在长有压引水管路的水电站中,常采用调压阀来控制机组甩负荷时的水压上升和机组速率上升,确保电站的安全运行。因此,调压阀及其控制系统的运行操作及其检修对电站安全正常运行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调压阀;运行;巡检与维护

大型轴流转桨式水轮发电机组导叶开闭曲线多拐点问题处理过程分析

梁明华,白学斌
(中国水利水电第十一工程局有限公司,河南 郑州 450001)

摘 要:洪都拉斯PatucaⅢ水电站安装2台普通伞式轴流转桨式水轮发电机组,其中水轮机由可调式液压调速器控制,调速器系统由液压管路、液压站、液控柜、电控柜等几部分组成。在初次调试期间就发现导叶的开关规律与主机厂的不一致,即导叶在关闭时出现与设计规律不吻合的拐点,且持续时间长;这样的话就带来很大的安全隐患,不利于机组长期稳定运行。针对该问题提出了详细的处理方法,取得不错的效果。图5幅。
关键词:水轮发电机组;活动导叶;调速器;问题处理

浅析黄塘排涝泵站的运行管理与维护

徐温泉
(梅州市梅州大堤管理处,广东 梅州 514000)

摘 要:排涝泵站是国家防汛抗灾的重要举措,其维护管理是保障泵站发挥最大效益的关键。以黄塘排涝泵站为研究对象,研究该泵站部分机电设备的运行管理与维护措施;同时提出泵站长效运行的建议,为黄塘泵站及其他相似泵站的长效稳定运行提供借鉴依据。表2个。
关键词:排涝站;长效运行;管理;维护

过军渡水电站复杂接线厂用电系统微机备自投的运用

刘伟
(四川明星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四川 遂宁 629000)

摘 要:厂用电系统是保障水电站设备正常运行的重要设施,厂用电中断,轻则引起故障停机,严重时则会导致电厂解列而引发事故。因此,厂用电系统通常采用多电源接线方式来保证供电可靠性,采用微机备自投装置实现主、备供电源间的自动投切。通过对过军渡水电站“三进二分段” 复杂接线厂用电系统备自投优化应用的介绍,交流分析了基于微机备自投双机联动、时序顺控的基本原理。图2幅。
关键词:厂用电系统;微机备自投;进线备投;分段备投;双机联动;时序顺控

沙溪口水电站监控系统模拟量跳变过大缺陷分析及处理

陈青青
(中电(福建)电力开发有限公司,福建 南平 353000)

摘 要:通过对沙溪口水电站4号机组监控系统模拟量跳变过大,影响机组启动及运行的情况介绍,分析模拟量跳动产生的原因,提出解决方案;经过相关处理,取得不错的效果。图4幅。
关键词:水电站;监控系统;缺陷分析;处理

中小型水电站试运行管理与技术要点

何东
(陕西省汉中市南郑区红寺坝水库灌溉管理局,陕西 汉中 723112)

摘 要:水电站试运行是在水工建筑物、机电及金属结构、计算机综合自动化系统等主体工程完工、分部工程验收合格的基础上,以整座水电站实际运行来检验整个工程系统的动态质量、联合运行情况,以发现和消除系统缺陷、调试整定相关参数,使水电站运行和技术人员掌握系统设备的运行特性,使整座水电站成为一个协调、持续稳定运行的动态系统,为机组启动验收、投入正式前奠定基础。以青龙崖水电站增效扩容改造工程试运行为例,系统总结了中小型水电站试运行中调试的管理、程序、方法和技术要点。
关键词:水电站;试运行;管理;技术要点

返回
编辑、出版:《小水电》杂志社编辑部   地址: 浙江省 杭州市 学院路122号
电话: 0571-88082848  56729282 传真: 0571-88082848   E-mail: xsd122@vip.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