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标准刊号:ISSN 1007-7642
国内统一刊号:CN33-1204/TV
2019年 第 3 期(总第207期)

 

方针政策
明思路补短板 转作风强担当 不断提升农村水利水电建设与管理水平
农村水电及电气化
政策先行 标准引领 综合改造 常态监管 秦俊虹 谢琴
推绿色发展 沐生态浦江 洪章 俞恩惠
辽宁省小型水库安全运行风险与对策研究 王圣海
新疆金沟河流域水权转让的实践与经验 汪海涛
浅析重点水利工程稽察中发现的安全监理问题 史荣庆
水城县农村安全饮水工程的实施 孙春贵
技术交流
StreamDiver小型水电创新技术 姚丹 马彪
基于FLUENT的箱式鱼道水力特性模拟研究 阮天鹏 舒静
长洲鱼道挡板结构优化研究 阮天鹏 王晓罡
永圣渡槽三维有限元分析 易柏生 王知晓 陈崇德
某工程C3标段樟布村段水压试验方法及后背设计 黄炎东
规划设计
铜罐口水库溢洪道侧槽段布置及结构优化设计 唐安红
恰木萨水电站拦河枢纽柴油发电机容量的选择 马威锋
恰木萨水电站220kV出线避雷线的设计 马威锋
经营管理
浅谈电力生产系统网络信息安全 宋黎霞 路晓威
浅析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管理 张冰 常婧华 宋黎霞
技术改造
新桥头水电站调速器改造设计与应用 雷野
小白塔水电站1号发电机组清污机的改良 但杰
计算机应用
小型水电站增加发电量的多种措施 卢任文
缙云县水利河湖基础信息管理系统的设计与实现 潘丽枫
运行与维护
反击式水轮机甩负荷抬机现象及预防措施 周延波
寒冷地区长距离引水式发电站渠道冬季调控措施探析 宋哲
工程施工
善泥坡水电站大坝左岸防渗帷幕灌浆工程施工 赵光荣

 

明思路补短板 转作风强担当 不断提升农村水利水电建设与管理水平
——2019年农村水利水电工作会议工作报告
水利部农村水利水电司
2019年4月



政策先行 标准引领 综合改造 常态监管
——丽水市水电绿色发展建设实践
秦俊虹,谢琴
(丽水市水利水电管理站,浙江 丽水 323000)

推绿色发展 沐生态浦江
——浦江县小水电绿色发展现状分析
洪章1,俞恩惠2,3
(1. 浦江县小水电管理站,浙江 浦江 322200;2.水利部农村电气化研究所,浙江 杭州 310012;3.水利部农村水电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浙江 杭州 310012)

辽宁省小型水库安全运行风险与对策研究
王圣海
(辽宁省农村水利建设管理局,辽宁 沈阳 110003)

摘 要:水库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随着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进程不断加快,对水库安全的要求越来越高。加强水库安全管理,尤其是提高小型水库管理水平,确保水库安全运行,有着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对辽宁省小型水库安全运行存在的风险进行了分析和总结,并对下一步如何提高全省小型水库安全运行管理水平提出了建议。
关键词:小型水库;安全运行;风险;建议

新疆金沟河流域水权转让的实践与经验
汪海涛
(新疆金沟河流域管理局,新疆 沙湾 832100)

摘 要: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水的稀缺性和不可替代性日益显著,新疆工程性、结构性缺水问题严重,水资源已成为新疆社会可持续发展中的短板。金沟河向独石化供水工程水权转让为新疆创新节水建设、水资源由农业用水向高效行业成功转移、提高用水效益提供了很好的示范作用。
关键词:水权;跨流域调水;水资源

浅析重点水利工程稽察中发现的安全监理问题
史荣庆1,2
(1.水利部农村电气化研究所,浙江 杭州 310012;2.水利部农村水电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浙江 杭州 310012)

摘 要:通过近几年的重点水利工程稽察,发现现场监理机构的安全控制体系有了一定提高,监理工程师安全监理意识得到了加强,安全监理行为逐趋规范;但同时也发现存在一些不同程度的安全监理问题。通过对这些问题的分析、归纳,研究、探讨拟采取的整改措施和对策,以规范水利工程施工安全监理工作,严格履行安全监理职责,确保水利工程施工安全。
关键词:水利工程;稽察;安全监理;探析

水城县农村安全饮水工程的实施
孙春贵
(贵州中水建设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贵州 贵阳 550002)

摘 要:水城县位于贵州省西部,云贵高原中部,地处乌江和北盘江的分水岭地带,地形坡度陡,峡谷深切,农村居民生活条件较差。通过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的实施,全面解决了农村居民的安全饮水问题。
关键词:农村饮水;实施;现状;对策;经验;建议

StreamDiver小型水电创新技术

姚丹,马彪
(国际小水电中心,浙江 杭州 310002)

摘 要:低水头水力为发电技术提供了更多的新机会,但分散的小规模水力发电单瓦投资较高,缺乏可行性。福伊特公司研发了小型水电站的精益创新技术——StreamDiver,为低水头小型水力发电提供了生态和经济可行的解决方案。图21幅,表1个。
关键词:小型水电站;创新技术;StreamDiver

基于FLUENT的箱式鱼道水力特性模拟研究
阮天鹏1,2,舒静1,2
(1.水利部农村电气化研究所,浙江 杭州 310012;2.水利部农村水电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浙江 杭州 310012)

摘 要:箱式鱼道作为一种新型的竖缝式鱼道,具有过鱼效果好、构造简单、经济成本低、便于标准化等诸多优点,在青海湖上有成功的工程实践,然而目前国内尚无系统的研究。以青海湖箱式鱼道为例,采用FLUENT数值模拟软件,建立standard k~ε数学模型,结合目标鱼类,针对鱼道内流态、流速分布及紊动能情况进行分析。结果表明,该类型鱼道休息区与主流区分布合适,能够产生“S”型蜿蜒曲折的水流特征。箱式鱼道底层具有较大回流区,鱼道内紊动能较小,适合鱼类休息;上层隔板的梯形渐变段设计,有效减小流速峰值,为鱼类洄游创造良好的流场。图11幅,表2个。
关键词:箱式鱼道;数值模拟;流态;流速分布;紊动能

长洲鱼道挡板结构优化研究

阮天鹏1,2,王晓罡1,2
(1.水利部农村电气化研究所,浙江 杭州 310012;2.水利部农村水电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浙江 杭州 310012)

摘 要:广西长洲鱼道是珠江口以上第一座大型水利工程,也是我国自主设计的第一座大型鱼道,为中华鲟等六种国家级保护鱼类的主要洄游通道,为典型的竖缝鱼道。以长洲鱼道为研究对象,以流体力学理论为基础,采用理论分析、试验研究及数值模拟相结合的方法,通过改变孔口尺寸对池室内流速分布的影响进行分析。结果表明在正常运行水位为3m时,改变正方形孔口边长,对于鱼道内流场流速、水流结构均会产生较大影响;当孔口边长为1.5m时,最适宜目标鱼类的洄游。研究结果为竖缝鱼道的设计提供一定参考依据。图9幅。
关键词:竖缝鱼道;数值模拟;孔口尺寸;流速分布

永圣渡槽三维有限元分析

易柏生1,2,王知晓1,2,陈崇德1
(1.湖北省漳河工程管理局,湖北 荆门 448156;2.湖北瑞洪工程管理有限公司,湖北 荆门 448156)


摘 要:采用三维有限元技术,建立了永圣渡槽槽身和基础有限元模型,考虑结构自重和外荷载对渡槽的影响,按《水工混凝土结构设计规范》(SL 191—2008)要求,对永圣渡槽在合理工况组合下的设计进行了仿真计算,得出控制点在各外载作用下的应力及变形结果,为渡槽的设计提供一定的理论依据。图2幅,表7个。
关键词:渡槽;三维有限元;槽身;基础;仿真计算

某工程C3标段樟布村段水压试验方法及后背设计

黄炎东
(南平市水利水电技术中心,福建 南平 353000)


摘 要:大口径球墨铸铁管管道水压试验时,在水压力作用下管道两端将产生巨大的轴向推力,该推力除微量节间摩擦力外,全部作用在试验段管道两端堵板上,再由堵板传递到后背上。试验时如果后背墙不坚固,管端盲板连带盘承盘插将产生较大的轴向位移,导致承接口破坏或者拔出;因此水压试验前,应对后背进行认真设计,并留有余地。现以闽北苏区建阳区水资源配置(麻阳溪引水)工程C3标段樟布村段管道水压试验为例,详细论述该段大口径球墨铸铁管管道水压试验的步骤、后背设计及注意事项。图3幅。
关键词:供水管道;方案设计;水压试验
返回

铜罐口水库溢洪道侧槽段布置及结构优化设计

唐安红
(遵义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贵州 遵义 563000)


摘 要:针对铜罐口水库地处高山峡谷,原设计方案中侧槽段内侧为陡峭山崖、高边坡,可能存在崩坍、施工难度较大等问题,施工阶段结合工程地形地貌、水文地质条件和施工技术等因素,对溢洪道侧槽段布置及结构进行了优化调整。通过侧槽段向上游移动,调整段增长16 m等改进措施,有效避免了高边坡开挖,不存在高边坡崩塌等潜在安全隐患,且调整段增长对下泄水流流态影响甚小,在确保正常泄洪的同时节约了工程投资,结构安全稳定,技术经济性较优。图3幅,表3个。
关键词:水库;溢洪道;侧槽段;高边坡开挖

恰木萨水电站拦河枢纽柴油发电机容量的选择
马威锋
(新疆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新疆 乌鲁木齐 830000)

恰木萨水电站220kV出线避雷线的设计
马威锋
(新疆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新疆 乌鲁木齐 830000)
返回


浅谈电力生产系统网络信息安全

宋黎霞,路晓威
(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尉氏县供电公司,河南 尉氏 475500)


浅析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管理

张冰1,常婧华2,宋黎霞3
(1.黄河水利水电开发总公司,河南 济源 459000;2.黄河小浪底水资源投资有限公司,河南 郑州 450000;3.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尉氏县供电公司,河南 尉氏 475500)


摘 要:简述安全生产的意义,并从安全生产管理组织措施、安全生产管理技术措施、安全生产管理专项措施、安全生产监督与管理四个方面详细分析,提出了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管理有效的措施。
关键词: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管理;措施
返回

新桥头水电站调速器改造设计与应用

雷野
(景宁县大洋水电开发有限公司,浙江 景宁 323500)

摘 要:针对新桥头电站机械液压调速器速动性、灵敏性、稳定性差,故障率高,水机安全无保障的问题,在项目建设中提出用新型微机调速器代替机械液压调速器的改造设计方案,并介绍了新型微机调速器的结构组成、工作原理、主要功能、运行方式等特点。运行实践证明,采用新型微机调速器效果良好,值得在老电站的技改中借鉴应用。图6幅,表3个。
关键词:小水电站;微机调速器;数字阀;PLC控制器

小白塔水电站1号发电机组清污机的改良
但杰
(四川明星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四川 遂宁 629000)

摘 要:结合对水电站回转式清污机工作原理的描述,详细介绍了小白塔水电站1号发电机组清污机的缺陷修复及改良措施;其改良效果很好,保证了清污机的长期运行。图4幅。
关键词:水电站;清污机;缺陷修复;措施
返回


小型水电站增加发电量的多种措施
卢任文
(华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湖南 长沙 410205)

摘 要:小型水电站数量众多,如何提高小型水电站的技术水平,改善设备状态,提高发电效率,增加发电量是众多小型水电站业主极为关心的问题。从外部到内部多方面论述了小型水电站增加发电量的措施,取得不错的效果。图8幅。
关键词:小水电站;发电量;措施;效果

缙云县水利河湖基础信息管理系统的设计与实现
潘丽枫
(缙云县水利局,浙江 缙云 321400)

摘 要:浙江省缙云县水利河湖基础信息管理对于及时掌握水利工程设施数量、分布状况具有重要作用。根据浙江省水利工程安全管理条例,利用WebGIS、AngularJS、移动互联网、数据库等信息技术,设计和实现了缙云县水利河湖基础信息管理系统。该系统使用方便,查询统计结果直观、准确,可为水利工程设施安全管理提供决策支持。图4幅。
关键词:水利河湖; WebGIS;AngularJS;移动互联网
返回


反击式水轮机甩负荷抬机现象及预防措施

周延波
(浙江富春江水电设备有限公司,浙江 杭州 310013)

摘 要:介绍反击式水轮机组在甩负荷时出现的抬机现象、产生的原因、可能发生的后果及其反向水推力的计算方法,并通过工程实例,验证了计算方法的可靠性,进而总结得出了有效的解决方法;同时对预防水轮机组发生抬机事故的措施作了分析。图1幅,表2个。
关键词:反击式水轮机;抬机现象;工程计算;防抬机措施

寒冷地区长距离引水式发电站渠道冬季调控措施探析
宋哲
(新疆伊犁河流域开发建设管理局,新疆 伊宁 835000)

摘 要:寒冷地区引水式电站长距离引水渠冬季水量调度有别于其他季节,冬季运行现场环境恶劣,运行条件较差。以渡口水电站长距离引水渠调控措施为案例,阐述了渠道水位及流量控制、应急调度、输冰排冰等方面的控制,保障电站冬季正常运行。
关键词:水电站;寒冷地区;长距离;引水式;调控

返回


善泥坡水电站大坝左岸防渗帷幕灌浆工程施工
赵光荣
(中国水利水电第九工程局有限公司,贵州 贵阳 550002)


返回
编辑、出版:《小水电》杂志社编辑部   地址: 浙江省 杭州市 学院路122号
电话: 0571-88082848  56729282 传真: 0571-88082848   E-mail: xsd122@vip.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