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标准刊号:ISSN 1007-7642
国内统一刊号:CN33-1204/TV
2019年 第 1 期(总第205期)




 

方针政策
关于开展长江经济带小水电清理整改工作的意见
农村水电及电气化
勇立绿色发展潮头的“弄潮儿” 秦俊虹 沈春玲
浅析浙江省农村水电站安全生产标准化的复评 曾嵘 胡长硕
探讨挖潜数据价值对于提升农村水电信息化水平的作用 吴海东
桃林口水库水源地取水口上移问题的分析 安宇翔
技术交流
天河水电站发电机定子直流泄漏电流试验方法改进提高工效分析 方劲松 郑长青 刘曦 等
局域网供电在凯乐塔水电站施工中的应用 许泾川 王军强 郑强顺 等
一种新型水轮发电机组润滑油装置的应用 李学礼 陈艳 刘强 等
高水头混流式机组座环蜗壳应力评判标准探讨 杨柯 张续钟 马建峰 等
H-ADCP在曹娥江流量测验中的应用 秦琳琳 过寒超
规划设计
高水头电站水轮机选型 黄挺 黄建富 童建新
小型水电站施工阶段调压室的优化及水力过渡过程复核 龙斌 杨珉
技术改造
三门峡电站2号水轮发电机转子改造 徐伟扬 李冬翠 孙跃 等
曲滩水电站增效扩容改造设计 谭家骏
红岩灌溉泵站水力机械设备的更新改造 何萍花
赋石灌区渠道倒虹吸的改造 郑太林 马金华
长潭水库水电厂监控上位机系统报废更新改造 谷盛茂
运行与维护
浅谈灯泡贯流式水轮发电机的优化运行方式 王明亮 董建勋 王明卿
水轮发电机组预埋水管漏水点排查及处理 王毅
水文化
金村码头遗址 邓小萌
安仁花庵碇步桥 邓小萌

 

水利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 生态环境部 国家能源局
关于开展长江经济带小水电清理整改工作的意见

 



勇立绿色发展潮头的“弄潮儿”
——丽水水电走出一条生态优先创新引领之路
秦俊虹,沈春玲
(丽水市水利水电管理站, 浙江 丽水 323000)

摘 要:生态优先,让“绿水青山”的底色不褪色、不变色;绿色发展,使“金山银山”的分量更大、成色更足。近年来,丽水水电在“两山”理念和“八八战略”的指引下,努力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发展优势、竞争优势,把“绿水青山”所蕴含的生态产品价值更高效率、更好效果、更大效用地转化为“金山银山”,勇当绿色发展的探路者和模范生,争做践行“两山 ”理念的全国标杆!
关键词:绿色水电;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丽水市

浅析浙江省农村水电站安全生产标准化的复评

曾嵘1,2,胡长硕1,2
(1.水利部农村电气化研究所,浙江 杭州 310012;2.水利部农村水电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浙江 杭州 310012)

摘 要:结合浙江省农村水电站安全生产标准化的复评情况,对农村水电站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中各项得分数据进行了详细分析,并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措施与建议。图7幅,表1个。
关键词:农村水电站;安全生产标准化;复评;得分数据分析;建议

探讨挖潜数据价值对于提升农村水电信息化水平的作用
吴海东
(辽宁省农村水电及电气化发展中心,辽宁 沈阳 110003)

摘 要:针对农村水电管理信息化的现实需求,挖掘数据价值,通过数据分析和数据利用等手段和先进的网络技术,实现统一数据模型、直观化统计分析、优化各类图表以及提供数据决策支持等,让水电站信息管理由复杂变得简单;有效改善了传统管理手段的重复性、繁琐性、低效性等缺点。
关键词:水电站;数据;信息化;管理

桃林口水库水源地取水口上移问题的分析
安宇翔
(河北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天津市 300250)

摘 要:结合桃林口水库枢纽及下游分水枢纽工程现状情况,对引青济秦工程水源地取水口上移方案进行了分析。研究表明,取水口上移会造成工程运行管理困难,对原有工程安全不利,因此不宜将桃林口水源地取水口上移。
关键词:水库;下游分水枢纽;取水口上移;分析


天河水电站发电机定子直流泄漏电流试验方法改进提高工效分析

方劲松1,郑长青1,刘曦2,朱丽丹1,张雯燕2
(1.温州龙湾永强供电公司,浙江 温州 325000;2.国网浙江省电力公司温州供电公司,浙江 温州 325000)

摘 要:小水电站中有相当一部分发电机定子的额定电压是6.3 kV。根据《电力设备预防性试验规程》(DL/T 596—2005),发电机定子每年要进行绝缘电阻测定和直流泄漏电流的预防性试验,以分析绝缘状况。一般试验方法是把发电机定子和连接电缆拆开单独进行试验,改进试验方法是不把发电机定子和连接电缆拆开,而是和连接电缆一起进行试验。结合天河水电站实例对此专门作了试验分析,并在历年预防性试验中应用。图1幅,表3个。
关键词:小水电站;发电机;定子直流泄漏电流试验;分析

局域网供电在凯乐塔水电站施工中的应用

许泾川1,王军强2,郑强顺1,李要伟1
(1.中国水利水电第三工程局有限公司,陕西 西安 700024;2.水利部农村电气化研究所,浙江 杭州 310012)

摘 要:几内亚凯乐塔水电站地处西非,电力资源匮乏,工程建设无任何外来供电保障;建设施工过程中,采用了小水电发电和柴油发电机组发电相结合的局域网供电方式,充分利用现场资源完成了工程建设施工供电需求,节约了能源,降低了施工成本,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关键词:水电站;施工;局域网;供电

一种新型水轮发电机组润滑油装置的应用

李学礼,陈艳,刘强,史晓刚
(天津电气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天津市 300180)

摘 要:以巴基斯坦Ranolia水电站水轮发电机组润滑油装置为例,介绍了一种新型润滑油装置,该装置采用压力罐代替传统的重力油箱,以节省土建成本及安装空间;采用可编程控制器及变频器控制油泵电机,通过改变油泵电机转速从而改变机组润滑油流量及压力,以适应机组运行的要求。图5幅。
关键词:水轮发电机组;润滑油装置;压力罐;重力油箱;可编程控制器;变频器

高水头混流式机组座环蜗壳应力评判标准探讨

杨柯,张续钟,马建峰,刘思靓,施旭明,韩斌华,段先锐
(浙江富春江水电设备有限公司,浙江 杭州 311121)

摘 要:依托国家“一带一路”项目——某高水头混流式水轮发电机组,在详细计算该机组座环蜗壳应力的基础上,探讨和分析了如何使用国家标准和ASME标准对高水头混流式机组座环蜗壳设计计算结果进行合理评判。图9幅,表2个。
关键词:高水头电站;混流式机组;应力评判;有限元;座环蜗壳

H-ADCP在曹娥江流量测验中的应用

秦琳琳1,过寒超2
(1.绍兴市水文站,浙江 绍兴 312000;2.绍兴市曹娥江大闸管理局,浙江 绍兴 312000)

摘 要:对水平声学多普勒流速剖面仪(H-ADCP)在曹娥江嵊州站和上虞东山站的应用进行分析研究,验证了其测验精度和时效性,并通过率定指标流速关系综合线,进一步优化测验方案。H-ADCP实时在线流量监测技术解决了受水利工程影响等复杂断面的测验难题,可以有效地推进水文测验改革,探索精兵高效的水文测报模式。图7幅,表5个。
关键词:水文站;H-ADCP;流量测验;指标流速法;应用;曹娥江

返回

高水头电站水轮机选型

黄挺,黄建富,童建新
(杭州杭发发电设备有限公司,浙江 杭州 311251)


摘 要:根据逢春岭电站的水文和工程情况,特别是高水头、小容量的特点,通过混流式和冲击式的选型比较,最终选择混流式机组。机组投运后,运行状况良好,经济效益可观。图2幅。
关键词:水电站;高水头;水轮机选型

小型水电站施工阶段调压室的优化及水力过渡过程复核

龙斌,杨珉
(贵州新中水工程有限公司,贵州 贵阳 550083)


摘 要:小型水电站工程在施工阶段,业主单位为了减少工程量及控制工程投资,往往提出对引水系统进行优化,如减小调压室段面面积;这样增加了电站水力过渡过程计算的难度,但是可通过优化导叶关闭规律和增加机组转动惯量,使水电站水力过渡过程计算满足要求,以达到节省工程投资的目的。表3个。
关键词:水电站;调压室;水力过渡过程;导叶关闭规律

返回


三门峡电站2号水轮发电机转子改造

徐伟扬,李冬翠,孙跃,杨柯
(浙江富春江水电设备有限公司,浙江 杭州 311121)

摘 要:三门峡水电站是国内最早期的老电站之一,机组运行已有40余年。由于绝缘老化,性能下降,温度升高,影响机组正常运行,限制了机组带满负荷运行的能力;其2号发电机的转子磁轭、转子支架存在严重变形,改造较为复杂。通过多次交流讨论,确定了2号发电机磁轭和转子支架的改造方案。经过改造,取得了满意的结果。图4幅,表1个。
关键词:水轮发电机;转子;磁轭;支臂;磁轭键;技术改造

曲滩水电站增效扩容改造设计

谭家骏
(广东省水利电力勘测设计研究院,广东 广州 510635)

摘 要:结合曲滩水电站增效扩容改造设计,探讨一些值得注意的问题。在增效扩容改造过程中,水轮发电机组选型是重点,同时也要降低能耗和提高自动化程度;另外要注意改造中既要因地制宜又要满足规范要求。
关键词:水电站;增效扩容改造;设计;机组选型;进水流态

红岩灌溉泵站水力机械设备的更新改造

何萍花
(怀化市水利电力勘测设计研究院,湖南 怀化 418000)


摘 要:分析红岩灌溉泵站水力机械设备的现状及改造的必要性,针对其现状,通过技术及经济比较选择合适的设备,对其水力机械设备进行了更新改造,降低了泵站运行费用,提高了灌溉保证率,取得很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关键词:泵站;水力机械;技术改造;改造设计;方案比较

赋石灌区渠道倒虹吸的改造

郑太林,马金华
(安吉县赋石渠道管理处,浙江 安吉 313300)


长潭水库水电厂监控上位机系统报废更新改造

谷盛茂
(长潭水库管理局,浙江 黄岩 318024)

摘 要:长潭水库水电厂生产监控系统于2012年1月进行了改造,由于当时时间仓促,资金限制,改造不彻底;加上电子器件老化严重,致使后期在生产运行中信息误报较多,严重影响安全生产和事故记录查询;故于2018年对系统进行深度改造完善,消除了生产隐患,满足安全生产需求。图4幅。
关键词:水电厂;监控上位机系统;升级改造;方案

返回

浅谈灯泡贯流式水轮发电机的优化运行方式

王明亮1,董建勋2,王明卿2
(1.甘肃柴家峡水电有限公司,甘肃 兰州 730065;2.甘肃电投大容电力有限公司,甘肃 兰州 730046)

摘 要:纵观近几年黄河流域灯泡式贯流式水轮发电机组的兴起,在运行过程中都面临着黄河水量日变化大、水质浑浊、河道垃圾多等外在因素,自身又不可避免的要面对灯泡贯流式机组水头低、耗水量大、运行工况差等诸多不利因素。为了将上述不利因素的影响降到最低,通过对近几年柴家峡水电有限公司水轮发电机组的各运行参数和机组效率并结合实际运行经验进行对比分析,摸索出了一套切合实际的运行规律;在确保水轮发电机组安全运行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提高了水轮发电机组的运行效率。图2幅,表3个。
关键词:水轮发电机;水头;优化运行;经济高效

水轮发电机组预埋水管漏水点排查及处理
王毅
(福建水口发电集团有限公司,福建 福州 350000)

摘 要:水电站中水轮发电机组技术供水预埋水管对机组导轴瓦冷却、主轴密封的正常工作起到重要作用,然而往往因为埋设于混凝土层中而忽视了对其缺陷的检查。结合对预埋管路缺陷可能导致的后果的介绍,提出了预埋管路的日常检查方法以及预埋管路渗漏点查找方法;并提出预埋管路缺陷处理方式及预控措施,为水轮发电机组的安全稳定运行提供保障。图6幅。
关键词:水轮发电机组;技术供水;预埋水管;渗漏查找;缺陷处理;预控措施

返回


金村码头遗址

邓小萌
(龙泉市水利局,浙江 龙泉 323700)


安仁花庵碇步桥
邓小萌
(龙泉市水利局,浙江 龙泉 323700)


返回
编辑、出版:《小水电》杂志社编辑部   地址: 浙江省 杭州市 学院路122号
电话: 0571-88082848  56729282 传真: 0571-88082848   E-mail: xsd122@vip.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