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标准刊号:ISSN 1007-7642
国内统一刊号:CN33-1204/TV
2018年 第 6 期(总第204期)

封面电站:浙江省龙泉市均溪一级电站大坝 赵建达 摄

 

方针政策
湖南省国家级、省级自然保护区水电项目环境整治指导意见
技术交流
水电站大波动过渡过程分析计算 李国晓 韦世丹
曲线型大坝水平位移监测 琚海荣 濮久武
水轮机主轴密封的优化设计 熊建军 沈丹
美标土体中灌注桩设计分析 潘文祥 胡樟生 李高会
水轮发电机组在水库管道供水中的应用 魏起波
规划设计
恰木萨水电站水轮机选型设计 李超 刘双志
小洪水电站机组选型设计 何萍花
吐木秀克水电站压力钢管设计 李振纲
六六溪水库除险加固工程设计洪水复核计算 熊继斌 刘莎莎 任高珊 等
马马崖一级水电站电气接线及设备选型设计 陈丹燕 刘涛 王勇
石桥水电站电气主接线方案设计与选择 吴海东
经营管理
提升水利工程检验检测行业“产品质量”的理念 李婷婷 关键 江浙飏 等
水利水电工程造价管理浅探 罗小巧 吕建红
运行与维护
一种立式水轮发电机组大轴法兰对中装置 朱云新 白久武 胡海燕
悬吊式机组故障判别的关联分析 朱占宏
工程施工
新型桩式挡墙堤防结构安全监测 吴方宁
PCCP管道安装工程施工与质量控制 王川 崔江伟

 


湖南省国家级、省级自然保护区水电项目环境整治指导意见

 






水电站大波动过渡过程分析计算
李国晓,韦世丹
(广东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广东 广州 510635)

摘要:根据某电站上下游特征水位、机组参数和特征水头等资料,合理的确定出大波动过渡过程的计算工况。通过对各工况进行的详细计算和分析,结果证明蜗壳最大压力升高值、机组转速最大升高值和转轮出口最低压力值的发生工况及各工况数值满足有关技术规范要求,从而为水电站的启动调试和运行提供了依据。图1幅,表1个。
关键词:水电站;大波动;过渡过程;分析计算

曲线型大坝水平位移监测
琚海荣,濮久武
(浙江华电乌溪江水力发电有限公司,浙江 衢州 324000)

摘要:大坝在水压力及温度应力作用下产生水平位移,其位移方向主要是正应力的作用方向。直线型大坝水平位移监测均为上下游及左右岸方向的水平位移,而曲线型大坝水平位移应监测其正应力方向。对于坝轴线为折线或曲线的大坝,其不同部位的水平位移监测方向均采用同一方向,将难以对大坝水平位移的状态和性态作出正确的分析评估;然而,这种情况在工程实际中经常出现。针对这种不正确的方法提出改正建议,以确保水平位移监测的实效。为监测到曲线型大坝在正应力作用下的水平位移,采用在大坝不同部位建立相应的坐标系统确立水平位移方向。拱坝的水平位移方向应是各部位的径向和切向,折线形大坝的水平位移方向应是垂直于和平行于该折线的方向。图2幅,表1个。
关键词:曲线型大坝;水平位移监测;计算

水轮机主轴密封的优化设计
熊建军,沈丹
(浙江富春江水电设备有限公司,浙江 杭州 310030)

摘要:主轴密封是水轮机的重要部件,能够减少流道内水流在主轴处的泄漏量,对电站的安全稳定运行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主轴密封主要归结为两大类,即无接触密封和接触类密封。接触类密封使用历史悠久,结构变化形式较多,有密封水直接润滑的传统填料盘根结构,也有结构复杂的独立供水的液压静平衡轴向密封结构及其他多种变化样式。无接触密封通过窄密封间隙产生的流体阻力达到密封的效果,计算原理清晰,使用效果可以得到很好的验证。密封结构形式较多,经常难以做出合适的选择,在产品设计时需要考虑客观环境条件,也需要考虑产品的经济性能;应通过解析各种密封结构的特点及其设计理论,再结合电站实际使用条件,为密封的选择提供科学的参考。图4幅,表4个。
关键词:水轮机;主轴密封;密封选择;计算

美标土体中灌注桩设计分析
潘文祥,胡樟生,李高会
(中国电建集团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浙江 杭州 311122)

摘要:结合某一工程下库进出水口抗浮设计,介绍了美国标准对混凝土灌注桩在粘性土及砂性土中侧阻力计算规定及方法。同时,利用美国Ensoft公司研发的GROUP软件对进水口底板群桩在地震工况下的受力进行了模拟分析,模拟过程中考虑了水平向群桩效应,从而得到单桩受力,复核了桩基在极端工况下抗浮受力是否满足美标对应工况的安全系数要求。最终根据不同工况各结构缝间进水口的抗浮验算,在进水口底板有针对性地布置不同长度与数量的抗浮桩基,解决了该工程进出水口的抗浮问题,为类似海外工程桩基设计提供了参考。图7幅,表7个。
关键字:美标;灌注桩;侧阻力;抗浮;粘性土;砂性土;群桩效应

水轮发电机组在水库管道供水中的应用
魏起波
(临沂市岸堤水库管理处,山东 蒙阴 276200)

摘要:充分利用水库水电站原有的引水工程设施,把城市引水渠首工程设在水电站,共享水电站的引水涵洞,降低引水工程投资;并改造电站闲置机组为供水管道机组,充分利用引水管道的富余水头发电,增加水电站收入。图3幅。
关键词:水库;引水工程;共享涵洞;管道供水;发电


恰木萨水电站水轮机选型设计

李超,刘双志
(江河机电装备工程有限公司,北京市 100070)

摘要:针对恰木萨水电站水轮机的特点,通过可研和招标阶段设计对水轮机参数进行了优化,保证了电站长期运行的稳定性和可靠性。表7个。
关键词:水电站;水轮机参数;选型;设计

小洪水电站机组选型设计

何萍花
(怀化市水利电力勘测设计研究院,湖南 怀化 418000)

摘要:通过对小洪水电站机组机型的对比、技术经济的对比、转轮方案的对比及额定水头的对比,最终选取了合适的机组,取得不错的效果。表4个。
关键词:水电站;机组机型;转轮型式;额定水头;方案比较

吐木秀克水电站压力钢管设计

李振纲
(水利部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新疆 乌鲁木齐 830000)

摘要:通过详细的计算,确定吐木秀克水电站压力钢管采用钢衬、钢筋混凝土管道, 其选型合理、布置紧凑,满足规范要求,取得不错的效果。图1幅,表1个。
关键词:水电站;压力钢管;设计;计算

六六溪水库除险加固工程设计洪水复核计算

熊继斌1,刘莎莎2,任高珊1,刘爱丽1
(1.德州市水利勘察设计研究院,山东 德州 253014;2.德州市丁东水库管理处,山东 德州 253014)

摘要:为合理开发利用城关溪流域水资源和保障寿宁县城安全可靠供水,确保水库除险加固设计方案具有较高技术可行性和经济优越性,按无实测洪水资料流域,采用华东地区特小流域法和推理公式法,对水库坝址处的设计洪水进行推演计算。分析成果表明:两种分析法计算成果接近,且与加固前洪水成果匹配,设计洪水计算基本合理。通过设计洪水的推求,获得能真实反应水库坝址处的洪水指标,为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水工建筑物结构设计和防洪调度提供详实的数据支撑。图1幅,表4个。
关键词:水库;除险加固;小流域;设计洪水;调洪演算

马马崖一级水电站电气接线及设备选型设计

陈丹燕,刘涛,王勇
(中国电建集团贵阳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贵州 贵阳 550081)

摘要:从电气接线方案比选、厂用电接线、主要电气设备选型和布置等方面,对马马崖一级水电站电气接线及设备选型设计进行了详细介绍。图2幅。
关键词:水电站;电气主接线;厂用电接线;电气设备选择及布置

石桥水电站电气主接线方案设计与选择

吴海东
(辽宁省农村水电及电气化发展中心,辽宁 沈阳 110003)

摘要:结合石桥水电站的地理位置、装机容量、电能指标及电网情况,对其电气主接线方案进行了设计和比选。比选过程中按照接线简单、技术先进、运行可靠、操作方便、节省投资等原则进行,然后各方案进行多方面比较,最终选择出最优的主接线方案。表1个。
关键词:水电站;主接线方案;比选


返回

提升水利工程检验检测行业“产品质量”的理念

李婷婷1,2,关键1,2,江浙飏1,2,褚霄洁1,2
(1.水利部农村电气化研究所,浙江 杭州 310012;2.水利部农村水电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浙江 杭州 310012)


摘要:水利工程检验检测是水利工程建设优质、安全和高效发展的基础保障。 在“放管服”改革的推动下,水利工程检验检测机构快速发展,市场经济体制下行业竞争逐渐加剧。检验检测机构需要严守职业底线,树立质量是竞争力的思想,树立质量是检验检测公正、权威和信誉的体现的正确意识。
关键词:水利工程;检验检测;质量;风险;标准化

水利水电工程造价管理浅探

罗小巧,吕建红
(温州为民工程造价咨询有限公司,浙江 苍南 325800)

摘要:水利水电工程造价管理是水利水电工程建设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结合对水利水电工程造价管理的重要性和存在问题的分析,探讨提高水利水电工程造价管理的有效措施。
关键词:水利水电工程;工程造价;管理

返回

一种立式水轮发电机组大轴法兰对中装置

朱云新1,白久武2,胡海燕3
(1.长委陆水枢纽工程局机电安装工程处,湖北 赤壁 437302;2.长委陆水枢纽工程局陆水水力发电厂,湖北 赤壁 437302;3.武汉市陆水自动控制技术有限公司,湖北 赤壁 437302)

摘要:介绍一种立式水轮发电机组安装或检修时进行大轴法兰对中的新装置,该装置与传统老方法相比省时省力、精准及安全性高,有效保证了立式水轮发电机组安装与检修的施工进度。图4幅。
关键词:立式水轮发电机组;大轴法兰;对中;新装置

悬吊式机组故障判别的关联分析

朱占宏
(浙江江能建设有限公司,浙江 杭州 310004)

摘要:水轮发电机组在发生某些故障后往往难以判断,而且处理起来工作量巨大,分析、判断、处理等工作反反复复,在多次无功而返的时候,往往会对处理问题的技术人员造成较大的自信心打击,甚至身心俱疲。笔者作为水电站机电安装及检修的专业技术人员,多次负责或参与水轮发电机组的故障分析及处理,颇有感触,现将多年来处理机组故障的一些经验作个总结。图6幅。
关键词:水轮发电机;故障;关联分析;摆度;轴电流;间隙


返回

新型桩式挡墙堤防结构安全监测
——瑞安滨江四期防洪堤工程

吴方宁1,2
(1.水利部农村电气化研究所,浙江 杭州 310012;2.水利部农村水电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浙江 杭州 310012)

摘 要:瑞安滨江四期防洪堤工程采用桩式挡墙结构作为护岸,这种新型堤防结构的安全监测与传统堤防结构不同,监测方法及观测仪器埋设依据结构的特点进行布置。分析观测的数据,判断堤防结构在施工以及运行过程中的安全稳定性,并且为该新型桩式挡墙堤防结构设计提供反馈数据,为以后该结构形式的设计方案优化提供一定数据基础。图3幅。
关键词:桩式堤防;安全监测;挡墙;稳定性

PCCP管道安装工程施工与质量控制
王川,崔江伟
(中国水电基础局有限公司,天津市 301700)

摘要:通过PCCP管道安装施工实践,总结了管道安装过程中应控制的施工技术工艺重点,详细介绍了PCCP管道安装时的施工技术方法和施工质量控制措施。图1幅。
关键词:引水工程;PCCP管道;安装;施工技术;质量控制

返回
 
编辑、出版:《小水电》杂志社编辑部   地址: 浙江省 杭州市 学院路122号
电话: 0571-88082848  56729282 传真: 0571-88082848   E-mail: xsd122@vip.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