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标准刊号:ISSN 1007-7642
国内统一刊号:CN33-1204/TV
2018年 第 5 期(总第203期)

封面电站:浙江省庆元县左溪一级电站水库大坝 吴昊 摄



 

方针政策
福建省水电站生态泄流及监控技术指导意见
农村水电及电气化
丽水市农村水电绿色发展的思考 沈春玲
农村水电站划界确权工作探讨 董超驹
齐古水库淹没及工程占地补偿投资估算 祁世磊
浅谈小水电的环保清污 刘昌军 余建军
技术交流
水电站3D动态数字仿真系统的配置及应用 杨惠华
一种沿海新型水闸的安全检测 林光辉 李勤 岳高峰 等
爆破振动对水库大坝及建筑物安全影响分析 叶楠
超高水头混流式水轮机转轮制造技术 施旭明 金小锋 花雷生
基于综合管控平台的智能泵站设计 潘志军
白沙水电站下闸蓄水后对皂市水电站发电耗水率的影响 胡恩胜
岩石岭水库总干渠大塘口渡槽安全鉴定及评价 王尉英 李洪强 陈星
规划设计
河口村水库1号泄洪洞洞身支护结构设计 孙永波 杜远征
公格尔水电站大型水斗式水轮机设计 安刚
台源水闸除险加固设计方案比选 冯送 马小平 徐文
技术改造
石头河坝后水电站主变压器增容更新改造 王希
运行与维护
浅析亚热带气候区水电站技术供水系统过滤装置优化 张宏杰 吴广庆 常靖华
高湿环境下空压机曲轴箱智能干燥处理 张宏杰 梁梦洋
瓦房城水电站发电机组出力严重不足的原因分析及处理 李荣
工程施工
新疆某水电站引水渠道变形处理技术措施 于云飞
淇南水电站调压井开挖施工及安全管理 刘剑平 朱志文
两江口水电站大坝帷幕灌浆的质量管理 朱志文 刘剑平

 


福建省水电站生态泄流及监控技术指导意见

 






丽水市农村水电绿色发展的思考
沈春玲
(丽水市水利水电管理站, 浙江 丽水 323000)

摘要:农村水电的绿色发展是社会经济发展新阶段的内在要求,是浙江省丽水市绿色发展综合改革创新区建设的现实需要。通过分析丽水市水电各发展阶段的特点和新阶段面临的形势及农村水电绿色发展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对如何促进水电的绿色发展进行了思考,提出了观点和建议。
关键词:农村水电;绿色发展;思考

农村水电站划界确权工作探讨
——以浙江省浦江县为例
董超驹
(浦江县西水东调管理处,浙江 浦江 322200)

摘要:全面推行农村水电站标准化管理,提高水电站的专业化和规范化管理水平,切实改变农村水电站管理薄弱的问题,是当前和今后水利发展的新常态,也是水利工作的新使命。结合浙江省浦江县的具体实例对农村水电站划界确权工作进行了详细阐述。图1幅,表1个。
关键词:农村水电站;标准化;划界限权

齐古水库淹没及工程占地补偿投资估算
祁世磊
(水利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新疆 乌鲁木齐 830000)

摘要:水库项目的实施会给当地河流两岸居民造成极大影响,包括淹没陆地及占用场地,而相关补偿费用估算是保证项目顺利实施的基础。以齐古水库为例,对农村移民安置补偿费、专业项目恢复改建补偿费、库底清理费(淹没补偿)、其他费用、预备费、有关税费等进行了详细计算介绍。表5个。
关键词:淹没补偿;工程占地补偿;投资估算;分析

浅谈小水电的环保清污
刘昌军,余建军
(四川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四川 都江堰 611830)

摘要:小水电传统清污一般是将所捞垃圾重新放回河道,没有充分发挥生态环境污染防治保护作用。因此,提出有效的垃圾处理方案,建立合理的生态保护补偿机制,让小水电企业采用环保的清污方式,将所捞垃圾就地分类,协同政府部门规范处理,全部垃圾不再排回河道,达到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河流生态环境。
关键词:小水电站;环保清污;方案


水电站3D动态数字仿真系统的配置及应用

杨惠华
(南平市建阳区水利局,福建 南平 354200)

摘要:通过阐述水电站3D动态数字仿真系统的配置组成、原理、特点、功能和应用,形成发电企业一套适应新时代的完整培训考核评价体系;有利于水电站技术人员进一步熟悉电站各类设备结构,全面掌握生产过程,丰富故障检修经验。这是与新知识的有效接轨和对水电技术的明显推进,能很好地提升员工的工作能力和水平,极大地保障了水电站的安全运行。图4幅。
关键词:水电站;仿真;3D动态;培训

一种沿海新型水闸的安全检测

林光辉1,2,李勤1,2,岳高峰1,2,丁鹏1,2
(1.水利部产品质量标准研究所,浙江 杭州 310012;2.浙江省水利水电装备表面工程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浙江 杭州 310012)

摘要:曹娥江大闸地处钱塘江下游主要支流曹娥江河口,其结构采用拱形桁架式,是水利工程领域首例采用管桁结构;此种结构形式结构刚度大,稳定性好,而且底缘过流条件和闸后水流环绕各构件的过流条件好。该水闸面临强涌潮冲击、闸下泥沙淤积、海水侵蚀等一系列问题;为了保障大闸的安全正常运行,需对其工程结构定期进行安全检测。图1幅。
关键词:水闸;拱形桁架;安全检测;关键技术

爆破振动对水库大坝及建筑物安全影响分析

叶楠
(吉林省水利科学研究院,吉林 长春 130022)

摘要:现今社会能源利用开发及相应的技术措施成为影响经济发展、产业布局的重要议题,其中石油勘探技术的发展已颇具成效。目前应用较为成熟、可靠的爆破物探技术具备较高的安全性,但仍然会对临近建筑物的安全运行产生影响。以某水利枢纽工程附近的勘探作业为例,评估该类施工作业对临近枢纽建筑物的安全影响程度。图3幅,表2个。
关键词:水库;爆破振动;稳定性分析

超高水头混流式水轮机转轮制造技术

施旭明,金小锋,花雷生
(浙江富春江水电设备有限公司,浙江 杭州 311500)

摘要:简要介绍超高水头长短叶片混流式转轮的制作流程,并对转轮组焊流程、制作关键点等主要工序进行了重点说明。图12幅。
关键词:超高水头混流式水轮机;长短叶片转轮;分段;组装;焊接

基于综合管控平台的智能泵站设计

潘志军
(杭州市南排工程建设管理处,浙江 杭州 310020)

摘要:智能化泵站需要同时感知电气设备运行信息、流域水情信息以及视频监控信息等,并基于这些信息实现防汛调度、仿真培训、运维管理、综合展示与信息服务等高级应用。当前已经建设的泵站自动化系统在进行上述信息及应用整合时面临着接口不统一、数据交互困难等诸多问题;而综合管控平台以业务应用为核心,将上述各个子系统纳入一个平台,实现信息的统一交互和管理,为泵站的智能化改造及运行管理提供了极大便利。图3幅。
关键词:泵站;综合管控平台;智能化;设计

白沙水电站下闸蓄水后对皂市水电站发电耗水率的影响

胡恩胜
(湖南澧水流域水利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湖南 长沙 410007)

摘要:对于水电站来说,发电耗水率是一个重要参数指标。通过皂市水库2008—2016年调度运行情况统计,以及下游白沙水电站下闸蓄水后的月平均耗水率的数据统计分析,对今后国家重点水利枢纽工程梯级电站开发提供一些参考依据。图2幅,表2个。
关键词:梯级电站;发电耗水率;影响

岩石岭水库总干渠大塘口渡槽安全鉴定及评价

王尉英1,李洪强2,陈星2
(1.杭州市富阳区水利水电工程监管中心,浙江 富阳 311400;2.浙江广川工程咨询有限公司,浙江 杭州 310020)


摘要:渡槽安全鉴定及评价是渡槽能够继续安全运行的重要保障措施,同时也是渡槽重建或加固的重要依据。依托岩石岭水库总干渠大塘口渡槽的安全鉴定及评价工程,结合使用承载力检测技术和复核计算,对双曲拱渡槽结构的安全进行鉴定和评价,为同类工程提供参考。图4幅,表2个。
关键词:水库;渡槽;安全鉴定;检测;复核计算

返回

河口村水库1号泄洪洞洞身支护结构设计

孙永波,杜远征
(黄河勘测规划设计有限公司,河南 郑州 450003)


摘要:河口村水库1号泄洪洞洞身断面尺寸较大,渐变段长度较长,穿过的地层较复杂,断层裂隙发育,围岩破碎,成股水流渗水严重,外水水头较高,洞身支护结构设计受限制条件较多,设计难度较大。本设计在考虑围岩、外水等不利条件基础上,确定合理边界参数,根据不同洞身断面采用不同的计算方法,得到可靠设计成果。图1幅,表4个。
关键词:水库;泄洪洞;支护结构;设计

公格尔水电站大型水斗式水轮机设计

安刚
(新疆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新疆 乌鲁木齐 830000)


摘要:针对公格尔水电站600 m以上高水头落差的特点,结合国内外水斗式水轮机最新发展趋势和本工程应用实践过程中的经验,对大型水斗式水轮机参数选择、结构设计、材料应用等方面进行分析介绍。图1幅,表3个。
关键词:高水头水电站;水斗式水轮机;水轮机参数;喷嘴装配

台源水闸除险加固设计方案比选

冯送1,马小平2,徐文3
(1.衡阳县水利局,湖南 衡阳 421200;2.河北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湖南分院,湖南 长沙 410007;3.长沙市城市建设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湖南 长沙 410007)


摘要:台源水闸建成投入运行已有50多年,枢纽工程各建筑物存在的病险隐患日趋严重,2009年3月水闸安全鉴定和核查结论,水闸为三类闸。阐述台源水闸工程存在的主要问题,给合水闸现状的实际情况,拟定加固设计方案进行比选,最终推荐选用平面钢闸门方案。表2个。
关键词:水闸;除险加固;方案比选

返回

石头河坝后水电站主变压器增容更新改造

王希
(石头河水库灌溉管理局,陕西 眉县 722300)

摘要:主变压器是水电站电能送出的关键设备,其能否正常运行直接影响到整个电站的安全发供电。石头河坝后水电站的主变压器属于20世纪70年代中期产品,由于受当时技术条件、工艺及材料的限制,经过30多年的超期运行,已经出现老化现象,故障率逐渐升高。为了确保该站能正常的发供电,满足该站增效扩容改造后3台机组的最大出力,且充分利用国家对水电站增效扩容改造项目的有关扶持政策,对主变压器进行了增容更新改造,提高了该电站的经济效益。图1幅,表4个。
关键词:水电站;主变压器;故障;增容更新改造;安全运行

返回

浅析亚热带气候区水电站技术供水系统过滤装置优化

张宏杰1,吴广庆2,常靖华2
(1.水利部小浪底水利枢纽管理中心,河南 郑州 450000;2.黄河小浪底水资源投资有限公司,河南 郑州 450000)

摘要:以芒缅河水电站水过滤装置为研究对象,对亚热带季风气候区水电站技术供水系统水过滤装置常见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另外,结合我国南部山区小型水电站水过滤系统布置特点,针对现有水过滤装置存在的技术问题,提出了机械自动排污的优化方案,解决了位于季风气候区河道取水水电站过滤装置易于堵塞问题,且从根本上避免了由于滤水装置被堵导致的供水中断。图2幅。
关键词:亚热带气候;水电站;技术供水;过滤装置;优化

高湿环境下空压机曲轴箱智能干燥处理
张宏杰,梁梦洋
(水利部小浪底水利枢纽管理中心,河南 郑州 450000)

摘要:对在高湿环境下长期运行的空压机曲轴箱水分含量超标现象进行了广泛调研,提出了空压机曲轴箱干燥处理思路,制定了集空压机曲轴箱干燥、预警功能于一体的高湿环境下空压机曲轴箱干燥处理方案。图1幅。
关键词:水电站;高湿环境;空压机;曲轴箱;问题;处理

瓦房城水电站发电机组出力严重不足的原因分析及处理

李荣
(民乐县瓦房城水电站,甘肃 民乐 734500)

摘要:从瓦房城水电站3台发电机组出现出力严重不足的现象入手,深入分析了引发3台发电机组出力严重不足的可能原因,并根据分析得出的预判结论,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处理对策;最终问题得以解决,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表1个。
关键词:水电站;机组出力不足;原因分析;处理

返回


新疆某水电站引水渠道变形处理技术措施

于云飞
(新疆伊犁特克斯河水电开发有限公司,新疆 伊犁 835000)

摘要:填方渠道因其所处位置以及施工工艺、施工技术等的不同,一直以来都是工程事故频发的主要部位。针对新疆某水电站引水渠道工程局部发生的沉降变形,对原设计成果进行了剖析,并从外水汇入、外边坡坡积物变形以及渠基换填自身沉降变形等方面进行了详细分析;经过充分论证形成了切实可行的技术处理方案。图4幅。
关键词:水电站;引水渠道 ;填方;沉降变形;处理措施

淇南水电站调压井开挖施工及安全管理
刘剑平,朱志文
(汝城县水利局,湖南 汝城 424100)

摘要:淇南水电站调压井施工具有施工高度大、施工断面小、地质较差、施工条件差、不利于大型反井钻机等机械设备使用等特点。通过施工优化和严格的安全管理,最终以快、省、安全较好地解决了大高度洞室人工开挖存在的系列问题。图1幅。
关键词:水电站;调压井;球型穹顶开挖支护;先导后扩;安全控制

两江口水电站大坝帷幕灌浆的质量管理
朱志文,刘剑平
(汝城县水利局,湖南 汝城 424100)

摘要:以湖南省汝城县两江口水电站大坝为例,阐述了坝基帷幕灌浆施工管理方面的技术要点,并对灌浆成果进行了分析判断,取得了较好的效果。表5个。
关键词:水电站;大坝;帷幕灌浆;技术要点;质量管理


返回
编辑、出版:《小水电》杂志社编辑部   地址: 浙江省 杭州市 学院路122号
电话: 0571-88082848  56729282 传真: 0571-88082848   E-mail: xsd122@vip.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