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标准刊号:ISSN 1007-7642
国内统一刊号:CN33-1204/TV
2018年 第 3 期(总第201期)



封面电站:浙江省龙泉市建平水电站(3×630 kW) 赵建达 摄



 

农村水电及电气化
浅谈重点水利工程稽察中发现的常见质量问题与对策 史荣庆
东武仕水电站绿色小水电的创建 李健
区域水资源优化配置中激励相容的制度研究 叶舟
技术交流
辽宁省小型水库报汛方式的比选研究 魏海涛 王圣海
浅析电容器对发电机电压回路电容电流的影响 马威锋
龟岭东水综合整治工程高低水分区分析 钟振亮
规划设计
老挝南明水电站厂房设计 刘东东 周丽娜 肖妮
老挝Nam Khan 2水电站溢洪道设计研究 张风强 况渊
中咀坡水库面板堆石坝设计 蒲荣松 万学渊
某水利枢纽工程放水兼发电引水建筑物设计 蒋小健
恰木萨水电站机组循环供水系统设计 安刚
角木塘水电站混凝土蜗壳设计 李晓梅
技术改造
春阳滩水电站增效扩容改造工程 张灵锋
普定水电站增容改造工程电气一次设计 黎家海 陈丹燕
东武仕水电站自动化监控系统改造 李祥锋
运行与维护
一起水轮发电机磁极烧毁故障分析 龚源 朱生鸿 郭光焰 等
灯泡贯流式机组桨叶操作油内管脱落原因分析 倪扬
水轮发电机上机架油循环原理及甩油问题的处理 王建福
工程施工
混凝土砌石坝坝体施工质量检测若干问题的探讨 吴伟民 林从建 陈语
汽车运输毛石直接上坝在混凝土砌石坝施工中的应用研究 林从建
滨海地区电厂深基坑支护方案研究 张先雷 郑阳
半岩半土地基厂房基础处理研究 陈铭
水文化
屏南“红旗渠” 邓小萌
蒋溪堰—云水渠 邓小萌

 

浅谈重点水利工程稽察中发现的常见质量问题与对策

史荣庆1,2
(1.水利部农村电气化研究所,浙江 杭州 310012;2.水利部农村水电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浙江 杭州 310012)

摘 要:通过近几年的重点水利工程质量稽察,发现各参建单位的质量意识普遍得到了提高,质量管理行为日趋规范,但同时也发现不同程度存在一些问题。通过对发现的常见问题进行分析、归纳,研究、探讨拟采取的整改措施和对策,以规范水利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工作,确保水利工程建设质量。
关键词:水利工程 稽察 质量问题 对策

东武仕水电站绿色小水电的创建
李健
(东武仕水电站,河北 邯郸 056500)

区域水资源优化配置中激励相容的制度研究
叶舟
(浙江水利水电学院,浙江 杭州 310018)

摘 要:激励相容的制度安排在我国区域水资源配置中具有其特殊的理论价值。分析这种特殊性形成的背景,及如何利用制度优势构建中国特色的激励相容的制度安排,实现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研究从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五个方面破解信息不对称状态,实现非合作博弈向合作博弈转变,构建区域水资源配置的激励相容制度安排,实现区域水资源配置与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激励相容。图2幅。
关键词:区域水资源;优化配置;激励相容;制度安排



辽宁省小型水库报汛方式的比选研究
魏海涛,王圣海
(辽宁省农村水利建设管理局,辽宁 沈阳 110003)

摘 要:小型水库是防洪工程体系和水利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辽宁省小型水库防汛报汛的实际情况和存在的主要问题,结合现存的报汛方式和管理措施,对两种报汛方式进行分析、比选、研究,得出一套适应本地区的报汛方式,为水库防汛提供决策支持。图2幅。
关键词:小型水库;报汛方式;比选研究;辽宁省

浅析电容器对发电机电压回路电容电流的影响
马威锋
(新疆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新疆 乌鲁木齐 830000)

龟岭东水综合整治工程高低水分区分析
钟振亮
(深圳市广汇源水利勘测设计有限公司,广东 深圳 518000)


老挝南明水电站厂房设计

刘东东1,2,3,周丽娜2,3,肖妮2,3
(1.杭州亚太水电设备成套技术有限公司,浙江 杭州 310012;2.水利部农村电气化研究所,浙江 杭州 310012;3.水利部农村水电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浙江 杭州 310012)

摘 要:老挝南明水电站设计为引水式竖轴地面厂房,结合地形地质条件,提出了主厂房、副厂房、升压站、尾水建筑物的布置设计方案,为项目可行性研究阶段提供了准确的数据。图2幅,表1个。
关键词:引水式水电站;厂房设计;平面布置

老挝Nam Khan 2水电站溢洪道设计研究
张风强,况渊
(中国电建集团贵阳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贵州 贵阳 550081)

摘 要:在水电站工程建设过程中,尤其是以当地材料坝为挡水建筑物的水电工程,溢洪道是非常重要的枢纽组成部分,合理地进行溢洪道设计至关重要。以老挝Nam Khan 2水电站工程为例,介绍了溢洪道的布置和结构设计情况,并对控制段坝体结构稳定及重要部位的内力和配筋计算进行了分析讨论。图2幅,表1个。
关键词:水电站;溢洪道设计;牛腿设计;泄槽段

中咀坡水库面板堆石坝设计

蒲荣松,万学渊
(重庆市水利电力建筑勘测设计研究院,重庆市 400020)

摘 要:中咀坡水库面板堆石坝最大坝高111 m,位于高山峡谷地带,岸坡较陡,趾板采用5+X型式,减少了趾板边坡开挖工程量,延长渗径;同时减少了陡岸坡灌浆侧向渗漏,确保了灌浆效果。工程区为岩溶地区,趾板地基有溶槽、溶腔等溶蚀现象,采取了加强灌浆等处理措施;对坝体填筑区陡坡采取补坡措施,并对接触带填筑材料进行了严格要求。虽然工程边界条件存在一些不利因素,但通过采取相关处理措施,达到了工程建设要求。
关键词:面板堆石坝;设计;等宽趾板;溶蚀;陡坡

某水利枢纽工程放水兼发电引水建筑物设计

蒋小健
(阿勒泰地区SETH水库管理处,新疆 阿勒泰 836500)

摘 要:通过对新疆某水利枢纽工程发电引水建筑物的比选,最终选定一管三机、分层取水的设计方案,并详细介绍了整个设计计算过程。表2个。
关键词:水利工程;引水建筑物;设计方案;比选

恰木萨水电站机组循环供水系统设计

安刚
(新疆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新疆 乌鲁木齐 830000)

摘 要:以新疆恰木萨水电站为例,通过河道汛期多泥沙对机组技术供水系统的影响分析和技术方案论证,汛期采用了循环供水方式,成功解决了冷却水中泥沙、漂浮物、结垢、水生物、磨蚀、腐蚀等难题,确保了机组长期安全稳定运行。图1幅,表1个。
关键词:水电站;多泥沙;技术供水系统;机组循环冷却水装置

角木塘水电站混凝土蜗壳设计

李晓梅
(贵州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贵州 贵阳 550001)

摘 要:针对目前水电站设计混凝土蜗壳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以角木塘水电站为例,分析了设计控制的依据,并提出了具体设计计算的过程,取得不错的效果。图1幅,表1个。
关键词:水电站;混凝土蜗壳设计;蜗壳段配筋;蜗壳限

返回

春阳滩水电站增效扩容改造工程

张灵锋
(怀化市水利电力勘测设计研究院,湖南 怀化 418000)


摘 要:结合对春阳滩水电站现状与存在问题的分析,提出增效扩容改造方案,并详细介绍了增效扩容改造过程。电站改造完成之后,取得了很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图2幅。
关键词:水电站;增效扩容改造;改造方案;改造效果

普定水电站增容改造工程电气一次设计

黎家海1,陈丹燕2
(1.普定水电站,贵州 普定 562100;2.中国电建集团贵阳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贵州 贵阳 550081)


摘 要:系统的介绍了普定水电站增容改造工程的电气一次设计内容,分别对电气主接线、工程改造的必要性和目标、主要电气设备及电缆桥架的改造等方面进行了设计说明。图1幅,表5个。
关键词:水电站;增容改造;电气主接线;电气设备改造;电缆桥架改造

东武仕水电站自动化监控系统改造
李祥锋
(东武仕水电站,河北 邯郸 056500)

摘 要:东武仕水电站增效扩容改造工程中,在电脑自动化监控系统改造时,精心优化施工组织设计,实施分段化安装,1台机组运行发电,1台机组改造,达到了改造、发电两不误的目标,实现了改造、供水、发电多赢的局面。图5幅。
关键词:水电站;自动化监控系统;技术改造


返回


一起水轮发电机磁极烧毁故障分析

龚源,朱生鸿,郭光焰,高立超
(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甘肃 兰州 730050)

摘 要:某水电站水轮发电机磁极发生匝间短路并烧毁的故障,利用直流电阻比较法确定故障点后,经过现场拆卸全面检查及试验,分析故障发生原因及经过,并针对故障原因提出防范措施。图2幅,表1个。
关键词:水轮发电机;磁极;匝间短路;分析

灯泡贯流式机组桨叶操作油内管脱落原因分析

倪扬
(国家电投集团广西长洲水电开发有限公司,广西 梧州 543002)

摘 要:长洲水电站机组桨叶操作油内管连接由于采用右旋螺纹,造成运行中内管松脱,设备损坏;为此将桨叶内管改为采用左旋螺纹,可使机组运行中内管连接可靠,确保设备安全运行。图2幅。
关键词:灯泡贯流式机组;操作油内管;右旋螺纹;松脱;左旋螺纹

水轮发电机上机架油循环原理及甩油问题的处理

王建福
(河南瑞发水电设备有限公司,河南 西峡 474550)


返回

混凝土砌石坝坝体施工质量检测若干问题的探讨

吴伟民1,林从建2,陈语3
(1.福建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福建 永安 366000;2.福建省水利投资集团(沙县)水务有限公司,福建 沙县 365500;3.福州大学海洋学院,福建 福州 350000)

摘 要:混凝土砌石坝坝体检测部位相同,参建方也均委托有资质的水利工程质量检测单位对工程实物进行检测,然而平行检测、第三方检测与参建方自检的检测结论却完全不同。结合实例分析其产生的原因,提出由平行检测单位采用“扩大检测取芯数量,取芯深度覆盖前几次”进行验证,并结合坝体的原材料试验、坝体压水试验、坝体挖坑容重试验等成果,综合分析最终检测结论的方法,对施工中类似情况的解决有良好的借鉴意义。图2幅,表4个。
关键词:混凝土砌石坝;施工质量;检测;取芯

汽车运输毛石直接上坝在混凝土砌石坝施工中的应用研究
林从建
(福建省水利投资集团(沙县)水务有限公司,福建 沙县 365500)

摘 要:传统砌石坝筑坝材料的运输方法主要靠塔吊、索道缆机空中吊装运输毛块石料、细石混凝土料上坝,工程进展十分缓慢。因此,如何改善筑坝材料上坝运输速度,就成为影响砌石坝坝体施工进展的关键因素。根据自密实混凝土堆石坝的施工经验,创新性地提出采用自卸汽车直接上坝,通过已施工的砌石坝面,将石料运输到筑坝作业区,再采用根据挖掘机改装的抓铲并辅以人工作业的方式进行坝面摆石,大大提高了石料运输上坝和坝面毛块石摆放的速度,从而促进大坝砌筑的施工进度。图3幅,表1个。
关键词:坝施工;汽车运输;毛石;道路

滨海地区电厂深基坑支护方案研究
张先雷,郑阳
(中国水利水电第十二工程局有限公司,浙江 杭州 310004)

摘 要:以滨海地区电厂深基坑工程为例,结合实际的工程地质条件,基坑采用了SMW工法桩+两层内支撑的支护形式;并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论证该支护方案对滨海地区电厂深基坑的可行性。图3幅,表2个。
关键词:深基坑;支护方案;支护效果;SMW工法桩

半岩半土地基厂房基础处理研究
陈铭
(新疆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新疆 乌鲁木齐 830000)

摘 要:阿尔塔什枢纽工程主电站厂房基础坐落在半岩半土地基上,其中主机间坐落在基岩上,尾水闸墩主要坐落在中更新统洪坡积层上。为解决厂房尾水闸墩承载力及与主机间产生不均匀沉降影响厂房正常运行安全的问题,通过对厂房基础处理型式比选,确定采取主机间与尾水闸墩分缝的结构布置、尾水闸墩基础采用桩基础处理等工程措施来提高地基承载力,尽可能避免与主机间产生不均匀沉降。图1幅。
关键词:水电站厂房;半岩半土;结构布置;基础处理

返回


屏南“红旗渠”

邓小萌
(龙泉市水利局,浙江 龙泉 323700)


蒋溪堰—云水渠
邓小萌
(龙泉市水利局,浙江 龙泉 323700)


返回
编辑、出版:《小水电》杂志社编辑部   地址: 浙江省 杭州市 学院路122号
电话: 0571-88082848  56729282 传真: 0571-88082848   E-mail: xsd122@vip.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