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标准刊号:ISSN 1007-7642
国内统一刊号:CN33-1204/TV
2018年 第 2 期(总第200期)

 

国际交流
阿富汗伊斯兰共和国小水电发展报告 毛尔齐什·加拉斯卡 吴拉姆·穆哈德·马利基亚尔
阿根廷小水电发展报告
哥伦比亚小水电发展报告 欧内斯托·托里斯
土耳其小水电发展报告 阿拉丁·博贝 等
匈牙利小水电发展报告 阿提拉·鲍吉
农村水电及电气化
浅谈里石门水电站绿色小水电创建工作 徐敬松 庞天强
长潭水库安全生产标准化一级的创建 黄方林
技术交流
大流量长距离供水工程水锤防护研究 张显羽 潘文祥 李高会
低水头大流量电站拦污栅的实用设计 滕少华
试验调试法在水电站调速器参数选取中的应用 刘鸿坤
规划设计
肯尼亚韦布耶1级水电站厂房设计 刘东东 周丽娜 肖妮
凤升水库溢洪道工程优化设计 夏淑容 陈雨田
瓮岩坝水库混凝土面板堆石坝设计 刘文达
水利工程施工期的环境保护设计分析 凌强
恰木萨生态电站出线方案的选择 马威锋
经营管理
水电站风险控制和安全管理策略的研究 陈照晖
技术改造
岩屋潭Ⅰ级水电站增效扩容改造工程 张灵锋
长潭水库水电厂调速系统改造 黄方林
运行与维护
富山一级电站2号机组振动与串动的分析及处理 李东进 干超
长洲电站灯泡贯流机组推力瓦脱落原因分析及处理 付雪辉
工程施工
采用坡度架法控制双曲拱坝坝面的施工方法 何国玮
高家滩水电站引水隧洞塌方处理方案 滕少华
浅谈粗料石饰面挡墙施工工艺 宋丹丹

 

阿富汗伊斯兰共和国小水电发展报告
——《世界小水电发展报告2016》国别报告(之十一)
毛尔齐什·加拉斯卡 国际小水电中心
[阿富汗] 吴拉姆·穆哈德·马利基亚尔 阿富汗国家环保署

阿根廷小水电发展报告
——《世界小水电发展报告2016》国别报告(之十二)
艾莉儿·玛契妮奇 等 科尔多瓦省土木工程学院

哥伦比亚小水电发展报告
——《世界小水电发展报告2016》国别报告(之十三)
欧内斯托·托里斯 EPAM DARE

土耳其小水电发展报告
——《世界小水电发展报告2016》国别报告(之十四)
[土耳其] 阿拉丁·博贝 等 科贾埃利大学

匈牙利小水电发展报告
——《世界小水电发展报告2016》国别报告(之十五)
[匈牙利] 阿提拉·鲍吉




浅谈里石门水电站绿色小水电创建工作
徐敬松,庞天强
(里石门水库管理局,浙江 天台 317200)

摘 要:里石门水电站通过库区生态保护、恢复下游河道基流、完善电站管理的规章制度等措施,圆满完成了绿色水电站的创建工作,取得很好的效果。
关键词:绿色小水电;创建;措施

长潭水库安全生产标准化一级的创建
黄方林
(长潭水库管理局,浙江 台州 318024)


大流量长距离供水工程水锤防护研究

张显羽1,潘文祥2,李高会2
(1.国网新源福建厦门抽水蓄能有限公司,福建 厦门 361000;2.中国电建集团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浙江 杭州 311122)

摘 要:结合某一典型工程,采用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自行开发的长距离压力供水工程水锤防护计算软件HysimCity进行相关计算分析,并对低扬程、大流量泵站供水工程水锤防护进行研究。首先对输水系统在无任何水锤防护措施时进行了计算,计算表明,若无任何水锤防护措施,输水系统沿线将会发生水柱分离及弥合水锤现象,危害输水系统安全。然后针对低扬程、大流量的供水工程水锤特点,分析比较了空气罐方案、空气阀与双向调压塔联合防护方案以及仅采用空气阀方案的多种水锤防护方案的水锤防护效果;计算结果表明,空气阀方案为低扬程、大流量供水工程中较为安全、经济合理的水锤防护措施。图11幅。
关键词:供水工程;水锤防护;泵站;空气罐;双向调压塔;空气阀

低水头大流量电站拦污栅的实用设计
滕少华
(怀化市水利电力勘测设计研究院,湖南 怀化 418000)

摘 要:拦污栅的布置对水电站的安全运行非常重要,如果布置不当则会在经济上及运行管理上造成很大的损失和不便;低水头、大流量的进水口使拦污栅堵塞、破坏问题更为突出。拦污栅采用连通式、分段式或整体外凸式布置,可有效降低过栅流速、减少堵塞,且结构简单、施工方便、便于清污、经济适用。
关键词:拦污栅;连通式;分段式;整体外凸式; 设计

试验调试法在水电站调速器参数选取中的应用

刘鸿坤
(南平市建阳区黄坑镇水利水电工作站,福建 南平 354212)

摘 要:水电站调速器运行PID参数的选择关系到水电站的发电机组能否正常运行,结合实例详细介绍相关参数的试验选取方法。表4个。
关键词:水电站;调速器参数;选取;试验调试法

返回

肯尼亚韦布耶1级水电站厂房设计

刘东东1,2,3,周丽娜2,3,肖妮2,3
(1杭州亚太水电设备成套技术有限公司,浙江 杭州 310012;2.水利部农村电气化研究所,浙江 杭州 310012;3.水利部农村水电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浙江 杭州 310012)


摘 要:肯尼亚韦布耶1级水电站设计为引水式竖轴地面厂房,电站装机容量4×10 MW。结合地形地质条件,提出了主厂房、副厂房、升压站、尾水建筑物的布置设计方案,为项目可行性研究阶段提供了准确的数据。图1幅,表1个。
关键词:引水式水电站;厂房设计;平面布置

凤升水库溢洪道工程优化设计
夏淑容,陈雨田
(重庆市水利电力建筑勘测设计研究院,重庆市 401120)

摘 要:针对凤升水库实际情况,在介绍水库溢洪道工程初步设计方案的基础上,结合实际要求与优化设计必要性,进行了溢洪道优化设计,对优化内容进行了深入分析,最后得出优化设计方案合理可行,有利于工程造价控制的结论。图3幅。
关键词:水库;溢洪道设计;设计方案;优化

瓮岩坝水库混凝土面板堆石坝设计
刘文达
(贵州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贵州 贵阳 550002)

摘 要:针对瓮岩坝水库坝址区地质条件较复杂,坝基岩体较破碎、坝肩岩体强度较低、岩体风化、裂隙发育,存在抗滑稳定性差、绕坝渗漏和高边坡等不利地质问题;经现场踏勘综合考虑工程特性、坝址区地形地质条件、施工工艺等因素,优选C25混凝土面板堆石坝首部枢纽方案。经多次结构参数优化调整后,大坝枢纽整体布置、经济结构断面及坝基处理等均与工程实际具有较好匹配性,设计方案可靠、经济。图1幅,表1个。
关键词:水库;绕坝渗漏;首部枢纽;坝基处理

水利工程施工期的环境保护设计分析
凌强
(重庆市水利电力建筑勘测设计研究院,重庆市 401120)

摘 要:针对杨家湾水源工程实际情况,从水环境与大气环境两个方面论述工程施工期环境保护设计,内容包括污染源分析、污染处理目标、处理方法和方案措施;最后通过实践得出环保设计方案切实有效,减少了施工过程中造成的污染与环境破坏。图3幅。
关键词:水利工程;工程施工期;环保设计

恰木萨生态电站出线方案的选择
马威锋
(新疆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新疆 乌鲁木齐 830000)

摘 要:恰木萨水电站的生态电站与主电站间距离较远,在打捆送出时,生态电站以何种电压等级接入主电站,成为能否合理打捆送出的关键。分别对10、35 kV及220 kV等级的出线方案进行技术和经济对比,综合分析后选择出最合理的方案。图3幅。
关键词:生态电站;出线方案;方案选择

返回


水电站风险控制和安全管理策略的研究

陈照晖
(天台县龙溪水力发电有限公司,浙江 天台 317200)

摘 要:水力发电是我国重要的发电形式,安全可靠的发电对于保障生产生活用电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因此,如何实现水力发电的安全生产就变成了至关重要的问题。为了实现水电的安全生产,需要引入风险管理机制。在未来的水电安全生产管理中,风险管理机制将发挥重要的作用;风险管理机制可以降低风险带来的安全事故发生率,提高水电站的整体管理水平,提高水电站的发电质量和可靠性。
关键词:水电站;风险控制;安全管理

返回

岩屋潭Ⅰ级水电站增效扩容改造工程

张灵锋
(怀化市水利电力勘测设计研究院,湖南 怀化 418000)

摘 要:结合对岩屋潭Ⅰ级水电站增效扩容改造必要性的分析,提出改造方案并顺利实施,提高了水能资源的利用率,增加了发电效益,取得很好的效果。图3幅。
关键词:水电站;增效扩容改造;方案

长潭水库水电厂调速系统改造
黄方林
(长潭水库管理局,浙江 台州 318024)

返回


富山一级电站2号机组振动与串动的分析及处理

李东进1,干超2,3
(1.台州市黄岩区富山电站管理局,浙江 台州 318023;2.水利部农村电气化研究所,浙江 杭州 310012;3.水利部农村水电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浙江 杭州 310012)

摘 要:钟对富山一级电站2号机组出现的振动与串动现象,对其成因进行了详细分析,并提出了具体处理方案,取得不错的效果。表1个。
关键词:冲击水轮机组;振动;串动;原因分析;处理

长洲电站灯泡贯流机组推力瓦脱落原因分析及处理
付雪辉
(国家电投广西长洲水电开发有限公司,广西 梧州 543002)

摘 要:为了防止长洲电站机组正推力瓦面脱落,将机组镜板改造为整锻实心镜板,并对正推力瓦进行优化;改造后机组正推力瓦运行正常,保证了设备安全稳定运行。
关键词:水电站;灯泡贯流机组;推力瓦脱落;原因分析;处理


返回


采用坡度架法控制双曲拱坝坝面的施工方法
何国玮
(浙江省第一水电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浙江 杭州 310052)

摘 要:结合小河水库的工艺创新实践,采用坡度架法解决了双曲拱坝坝面混凝土预制块砌筑控制的难题,保证了高空砌筑作业的安全,并详细介绍了坡度架法的实施原理、工艺流程及操作要点。图4幅,表1个。
关键词:水库;坝施工;坝面控制;坡度架法

高家滩水电站引水隧洞塌方处理方案

滕少华
(怀化市水利电力勘测设计研究院,湖南 怀化 418000)

摘 要:管棚法施工取消了超前小导管,采用了纯水泥浆锚筋固结塌方体;高家滩水电站隧洞塌方处理采用此方案,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图1幅。
关键词:隧洞塌顶;超前支护;管棚法;纯水泥浆锚筋

浅谈粗料石饰面挡墙施工工艺

宋丹丹
(余姚市流域防洪工程建设指挥部,浙江 余姚 315400)

摘 要:结合普通浆砌石挡墙施工砌筑特点及具体工程实例,对浆砌石饰面挡墙的施工工艺做简单说明,并对砌筑过程中各施工工序的质量控制要点进行了阐述。 图2幅。
关键词:水利工程;粗料石饰面;砌筑工艺;质量控制

返回
编辑、出版:《小水电》杂志社编辑部   地址: 浙江省 杭州市 学院路122号
电话: 0571-88082848  56729282 传真: 0571-88082848   E-mail: xsd122@vip.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