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标准刊号:ISSN 1007-7642
国内统一刊号:CN33-1204/TV
2017年 第 6 期(总第198期)

 

国际交流
墨西哥小水电发展报告
孟加拉国小水电发展报告
乌兹别克斯坦小水电发展报告
火神街水电站的前世今生 赵建达 吴昊
农村水电及电气化
浙江省生态水电建设初探 郑明珂 欧传奇 郑良
浙江省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创建的实践与思考 曾瑜 厉莎 徐海飞
浙江省农民用水户协会现状分析及发展建议 葛路
小型水电站应注意的环保问题 余建军
技术交流
剥落对混凝土灌注桩竖向极限承载力的影响 马林 温毓繁 王海军 等
水轮机调压阀在南山口二级电站的应用 张振中 张辉 潘英林 等
高压四象限变频器在淮阴第二抽水站反向发电中的应用 罗震 钱邦永 孙承祥
大型水轮发电机定子铁芯磁化试验及分析 马振华 黄浩
河口村水库2号泄洪洞龙抬头结构试验分析 孙永波 苏东喜 随裕芬
铁川桥水电站黑启动方案及试验 钟堰辉
规划设计
对外援助水电项目设计浅析 沈源国
运行与维护
托口水电厂3号机组振摆超标处理 苗维阳 刘忠 周海林 等
黄龙滩电厂4号水轮机导叶控制环液压锁定缺陷分析及处理 张学伟 邓成洪
泵站机电设备运行中的常见故障及其维护管理 黄欣
受泥石流影响的某水电站处理方式研究 曾海钊 王剑
工程施工
桃源水库工程施工导流方案探析 陈秋元

 

墨西哥小水电发展报告
——《世界小水电发展报告2016》国别报告(之三)
 

孟加拉国小水电发展报告
——《世界小水电发展报告2016》国别报告(之四)
 

乌兹别克斯坦小水电发展报告
——《世界小水电发展报告2016》国别报告(之五)
 

火神街水电站的前世今生
——世界上第一座服务于私人和商业用户的水电站

赵建达1,2,吴昊1,2
(1.水利部农村电气化研究所,浙江 杭州 310012;2.水利部农村水电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浙江 杭州 310012)

摘 要:位于美国威斯康星州阿普尔顿市福克斯河畔的火神街水电站是世界上首次运用完整的爱迪生电力系统原理发电的水电站,其成功商业开发和示范掀开了人类将水能转换成电能的水电开发利用历史新篇章。1977年9月,火神街水电站被授予美国“国家历史工程里程碑”奖。美国机械工程师学会认定火神街水电站是北美第一座服务于私人和商业用户的水电站,美国能源部网站明确将其列为美国和世界上第一座水电站。
关键词:水电站;第一座水电站;火神街水电站;历史标杆;北美;威斯康星;福克斯河



浙江省生态水电建设初探
郑明珂,欧传奇,郑良
(国际小水电中心,浙江 杭州 310002)

摘 要:为大力推进水电的绿色发展,浙江省积极推动农村水电转型升级,全力推进生态水电建设。在分析浙江省农村水电现状以及存在的问题的基础上,探讨了生态水电建设中下泄流量保障和下游河道减脱水治理的关键技术,并提出了下一阶段的工作建议。
关键词:生态水电;生态流量;河道减脱水;浙江省

浙江省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创建的实践与思考
——以浙江省东阳市为例

曾瑜1,厉莎1,徐海飞2
(1.浙江同济科技职业学院,浙江 杭州 311231;2.东阳市水务局,浙江 东阳 322100)


摘 要:为改变水利工程“重建设,轻管理”的现状,巩固浙江省政府实施的“五水共治”成果,落实“标准强省”战略,2016年东阳市作为浙江省示范县之一,结合本地实际,明确了工程管理责职、工程管理界限、落实了工程管理主体及经费来源,并通过加强管理队伍培训、建立信息化平台等具体措施,初步实现了水利工程管理的“四”化标准,大大提升了工程管理水平。图1幅,表1个。
关键词:水利工程;创建标准化管理;实践与思考;东阳市

浙江省农民用水户协会现状分析及发展建议
葛路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水利学院,河南 郑州 450046)

摘 要:在中央和省级文件的指导下,经各方努力,农民用水户协会在浙江省范围内得到了一定程度的发展。浙江省农民用水户协会在局部地区发展较好,有亮点也有成绩;但在现阶段,农民用水户协会发展不理想,还存在不少的问题和限制因素,其规模和发展水平与国内先进地区相比还有较大的差距。针对此情况提出了相应的建议。
关键词:农民用水户协会;现状分析;发展建议;浙江省

小型水电站应注意的环保问题
余建军
(四川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四川 都江堰 611830)

摘 要:针对目前小型水电站环保督查过程中遇到的生态流量、尾水河道油污染、冷却水、电磁及噪音污染等问题,结合相关理论、规范和工程实际,提出了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法。
关键词:小水电站;环保问题;解决办法


剥落对混凝土灌注桩竖向极限承载力的影响

马林1,温毓繁2,王海军3,张晓红3,余熠3
(1.镇江市交通运输局,江苏 镇江 212004;2.江西省水利科学研究院,江西 南昌 330000;3.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江苏 南京 210029)


摘 要:在混凝土灌注桩长期服役过程中,部分桩基存在混凝土剥落情况,降低了桩基的承载力。选用有限差分软件FLAC3D软件,通过建立不同桩径与不同埋深的混凝土灌注桩模型,分析了剥落长度变化与剥落厚度变化对桩基竖向极限承载力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桩基混凝土剥落长度越长,桩基极限承载力呈降低趋势,但降幅变小,趋于稳定;桩基混凝土剥落厚度越大,桩基极限承载力呈降低趋势,但降幅变大,呈发散状态。钢筋混凝土保护层完全剥落后,桩基的极限承载力将大幅降低;当剥落长度与剥落厚度一定时,桩长越长、桩径越大,桩的竖向极限承载力降幅越小,在抵抗桩基混凝土剥落方面相对安全。图7幅,表5个。
关键词:灌注桩;剥落 ;FLAC3D;极限承载力

水轮机调压阀在南山口二级电站的应用

张振中1,张辉1,潘英林1,赵跃智1,董麟1,周鑫1,邵群2
(1.天津电气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天津市 300180;2.南山口水电开发有限公司,青海 格尔木 816000)


摘 要:对于长有压引水管道电站,机组甩负荷后,管道压力上升率成为电站设计的重要指标。尤其一些已经设置调压井的电站,年久失修及地质变化等诸多因素的影响已不能达到保护管道的条件时,加装调压阀将成为首选方案,可有效减少施工周期及难度,大幅节约投资。结合南山口二级电站基本条件以及安装调压阀后的效果进行了分析。图2幅,表4个。
关键词:水电站;调压阀;调压井;长有压引水管道;甩负荷

高压四象限变频器在淮阴第二抽水站反向发电中的应用

罗震,钱邦永,孙承祥
(江苏省淮沭新河管理处,江苏 淮安 223005)


摘 要:大型泵站可以利用同步电机具有的反向发电、调相功能,在水情允许的情况下进行反向发电;但大型泵站在设计时是按照水泵正转抽水运行最高效率选择,采用同转速倒转发电则效率较低,一般采用降低水泵倒转转速来获得更大的效率。通过采用变频调速方式调整水泵倒转转速,调高机组发电效率,目前国内普遍采用的是机械变频机组方式,该方式只能单一速度,不能实现速度的连续调节。高压交流变频调速技术是20世纪90年代迅速发展起来的一种新型电力传动调速技术,可实现无级调速,动态响应速度快,调速精度很高,操作简便,保护功能完善,运行安全可靠,维修维护方便;结合其在淮阴第二抽水站的应用进行了详细介绍。图4幅,表1个。
关键词:泵站;四象限变频器;反向发电;技术改造

大型水轮发电机定子铁芯磁化试验及分析

马振华,黄浩
(二滩水力发电厂,四川 攀枝花 617000)

摘 要:定子铁芯磁化试验是定子在现场叠装而成后,为检查铁芯片间故障、压紧与否进行的试验。探析某大型水轮发电机的定子铁芯改造后进行磁化试验的过程及计算方法,并通过对试验数据进行统计分析计算,判定磁感应强度为1 T时铁芯损耗大于国家标准;最后经过对定子铁芯可能存在的问题及缺陷的讨论研究,成功制定出应对措施。图1幅,表2个。
关键词:水轮发电机;定子铁芯;磁化试验;单位损耗;磁感应强度

河口村水库2号泄洪洞龙抬头结构试验分析
孙永波,苏东喜,随裕芬
(黄河勘测规划设计有限公司,河南 郑州 450003)

摘 要:结合河口村水库2号泄洪洞龙抬头结构分析过程,依据模型试验成果,对流速、空化数、掺气浓度、水流流态等主要参数进行对比及形成原因分析,最终优化出合理的龙抬头结构体型;即工作门后平坡接二次曲线、斜坡段、反弧和反弧末端突跌突扩结构,斜坡段设置掺气坎方案,可得到较好抗冲磨防空蚀效果,水流流态较好。图3幅,表5个。
关键词:水库;泄洪洞;高速水流;龙抬头;突跌突扩结构

铁川桥水电站黑启动方案及试验
钟堰辉
(大唐云南发电有限公司宾川分公司,云南 楚雄 675400)

摘 要:黑启动能力关系到水电站在全厂失压后能否迅速恢复厂用电,同时也关系到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在介绍铁川桥水电站黑启动方案的基础上,详细阐明了黑启动过程中电站相关系统注意事项和操作步骤,并对黑启动方案进行了试验验证,检验了该黑启动方案的可行性。表3个。
关键词:水电站;黑启动;方案;试验


返回

对外援助水电项目设计浅析
——以援中非博阿利3号水电站为例

沈源国
(中国水电顾问集团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浙江 杭州 311122)


摘 要:对外援助水电项目的设计在观念和思路上和非援外水电项目有许多不同,水电援外项目和路桥、房建等较常见的一些援外项目相比,也有许多差别。结合多个援外小水电项目方面的考察及设计管理经验,以援中非博阿利3号水电站及其配套输变电工程为例,对项目的重点难点及一些注意事项进行了介绍总结。
关键词:水电项目;对外援助;设计;问题分析

返回

托口水电厂3号机组振摆超标处理

苗维阳1,2,刘忠1,周海林2,曹平2
(1.长沙理工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湖南 长沙 410114;2.湖南五凌电力工程有限公司,湖南 长沙 410004)

摘 要:托口水电厂3号机组为立轴半伞式,自投产以来,机组出现了振摆超标等现象。通过全面测试及各方面原因分析,托口水电厂先后进行了机组轴线调整、动平衡试验和上机架千斤顶检查调整等处理方法,有效改善了该问题。图1幅,表4个。
关键词:水轮发电机组;振摆;轴线;动平衡;上机架

黄龙滩电厂4号水轮机导叶控制环液压锁定缺陷分析及处理
张学伟,邓成洪
(黄龙滩水力发电厂,湖北 十堰 442000)

泵站机电设备运行中的常见故障及其维护管理
黄欣
(广东粤港供水有限公司,广东 深圳 518000)

受泥石流影响的某水电站处理方式研究
曾海钊,王剑
(中国电建集团成都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四川 成都 610072)

返回

桃源水库工程施工导流方案探析

陈秋元
(福建省水利水电工程局有限公司,福建 泉州 362000)

返回

编辑、出版:《小水电》杂志社编辑部   地址: 浙江省 杭州市 学院路122号
电话: 0571-88082848  56729282 传真: 0571-88082848   E-mail: xsd122@vip.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