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标准刊号:ISSN 1007-7642
国内统一刊号:CN33-1204/TV
2017年 第 3 期(总第195期)

封面电站:土耳其凯莱水电站(3×11 700 kW) 倪步峰 摄

 

国际交流
一种双向旋转水电螺杆鱼道技术 胡晓波 楚士冀
境外龙头水库电站投资策略初步探索 王亚平 卢有麟
技术交流
山区小水电配电线路双向调压器应用研究 胡烈良
基于BDFM的小水电机组综合控制系统 王铭 金维宇 刘铁军 等
极坐标法与交会法监测大坝水平位移 毛小平 濮久武
高喷防渗技术在分水江放水阀井施工围护中的应用 叶雷震
规划设计
犬木塘灌区水源工程开发方案优化研究 卜继勘 程向阳 杨家亮 等
盖孜水电站高水头水轮机选型设计 安刚
焦家滩水电站枢纽地下厂房设计 阳代刚
白沙河治理河段防洪堤除险加固优化设计 黄丽 王建峰
水轮发电机主接线的创新设计 刘吕芳 陆松
大河水库工程施工导流规划与实践 吴侦辉
经营管理
浪都水电站运维管理实践 胡益松
仙华水库信息化管理平台建设 蒋云峰 薛春芳
技术改造
壶源江水电站报废重建增效扩容工程探讨 楼劲松
麻阳二级水电站报废重建水轮发电机组的选型 郎敏 潘志文
岸堤水电站增效扩容改造的方法与效果 魏起波 王军 王桂梅
一种提高抽水机组液控阀动作可靠性的技改 刘慧斌
运行与维护
水轮机调压阀对水轮机稳定性的影响 张振中 董麟 王柏柏 等
黄龙滩电厂4号机组压力钢管伸缩节漏水的分析与处理 邓成洪 史志辉
古尔图七级水电站1号机用顶盖补气解决水轮机振动的分析与处理 李仲德 张立勇
西寺坪电站多台机组孤立网调速器超调处理 祝迪 骆娇娇
金沟河六级水电站冬季转轮运行技术应用 李阳
工程施工
水工混凝土结构托架法施工技术的研究 顾荣彪 张勇
贝雷架支撑在启闭平台混凝土浇筑中的施工工法 马莉

 

一种双向旋转水电螺杆鱼道技术
胡晓波,楚士冀
(国际小水电中心,浙江 杭州 310002)

摘 要:利用阿基米德螺旋泵原理,奥地利HYDROCONNECT公司研发了双螺旋水电螺杆鱼道技术(DRHS)。当DRHS运转时,内外两圈螺旋线带动水流形成两条输鱼通道,鱼类等水生生物可以在上下游之间安全通行。双旋转水电螺杆鱼道技术在发电的同时,以节材又节能的方式让鱼类在上下游之间进行无伤迁徙变成了现实。该新型设备具有高可靠、易维护、占地小、适应变化水头等许多优点,目前已在奥地利施泰尔马克州的Retznei水电站和下奥地利州的Jessnitz水电站示范应用。图8幅,表1个。
关键词:双螺旋;水电螺杆;鱼道;阿基米德;螺旋泵;发电;无伤迁徙

境外龙头水库电站投资策略初步探索
王亚平,卢有麟
(中国电建集团中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湖南 长沙 410014)

摘 要:河流水电梯级开发过程中,龙头水库电站为了获得较大的调节库容一般为高坝大库,具有淹没范围大、建设工期长、工程造价高等特点;在实际开发运作中,往往因自身经济指标较差,导致市场竞争力不强,影响投资方的积极性。结合龙头水库电站基本特征,总结我国龙头水库电站的开发建设经验,以柬埔寨某水电站为例,分析境外水电开发投资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初步探索境外龙头水库电站开发运作的模式和投资策略。表1个。
关键词:境外投资;龙头水库;补偿效益;开发模式;返还机制;上网电价;经济指标



山区小水电配电线路双向调压器应用研究
胡烈良
(广东电网有限责任公司韶关乳源供电局,广东 韶关 512700)

摘 要:从富含小水电的山区配电线路用户电压现状分析入手,选取具有典型代表意义的F36线为研究对象,分析山区小水电配电线路电压质量低的原因,为解决丰水期过电压及枯水期低电压问题提出了安装双向调压器的技术措施;通过等效电路分析结果得出调压器的应用有效性,由仿真数据与现场实测数据辅以印证,对解决山区小水电配电线路过电压问题具有借鉴意义。图3幅,表2个。
关键词:小水电;山区配电网;电压质量;双向调压;等效分析

基于BDFM的小水电机组综合控制系统
王铭,金维宇,刘铁军,陶泽安
(湖南利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湖南 长沙 410205)

摘 要:绕线式转子无刷双馈电机具有谐波含量低、导体利用率高、效率高等特点,利用其在发电领域变速恒频的优点,将相关技术应用到小水电领域,不但可以实现电机的无刷化,还能够提高机组的效率。对无刷双馈电机的发电原理与控制技术进行简单介绍,然后重点阐述基于无刷双馈电机的小水电机组综合控制系统的构成和工作原理,最后通过实验验证了控制系统设计的正确性。图11幅。
关键词:小水电机组;无刷双馈电机(BDFM);工作原理;实验;PLC

极坐标法与交会法监测大坝水平位移
毛小平1,濮久武2
(1.浙江珊溪经济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浙江 温州 325000;2.浙江华电乌溪江水力发电厂,浙江 衢州 324000)

摘 要:针对目前高精度全站仪的应用,通过极坐标法、测角交会法、测边交会法以及边角交会法中各种观测图形的误差分析,并根据全站仪在实际工程中的观测效果和使用性能,得出各种观测方案的实际监测精度及综合效益,在工程中优选出合理的观测方案。图2幅。
关键词:大坝;监测;极坐标法;交会法;大坝水平位移


高喷防渗技术在分水江放水阀井施工围护中的应用
叶雷震
(杭州市农村水利管理总站,浙江 杭州 310016)

摘 要:千岛湖配水工程分水江放水阀井竖井较深,覆盖层较厚,施工区域紧邻桐郑线。考虑到分水江洪水水位高程较高,覆盖层主要以粘土及砂砾卵石为主,在放水阀井开挖前应进行高喷防渗墙施工;既可提高覆盖层段井壁防渗,又可改善井壁周边覆盖层稳定性。图5幅,表4个。
关键词:放水阀井;高喷防渗墙;竖井;施工方法


犬木塘灌区水源工程开发方案优化研究
卜继勘,程向阳,杨家亮,周晓信
(湖南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总院,湖南 长沙 410007)

摘 要:崀山水利工程包括山水库和犬木塘灌区,规划崀山水库为犬木塘灌区的骨干水源,该工程列入国务院172项重大水利项目名录。由于工程存在淹没区涉及湖南和广西,跨省协调难度较大,水库建设与国家风景名胜区、世界自然遗产存在矛盾,工程经济指标也较差,因此有必要对开发方案进行优化。经综合分析比选,提出了神滩渡水源工程作为犬木塘灌区替代水源方案,该方案具有投资省、效益好、矛盾少、易实施、见效快等优点,建议开展前期工作。图2幅,表2个。
关键词:水库;灌区;开发方案;方案优化

盖孜水电站高水头水轮机选型设计
安刚
(新疆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新疆 乌鲁木齐 830000)

摘 要:针对盖孜水电站高水头水轮机的特点,通过可研和招标阶段设计对水轮机参数进行优化,提高了电站长期运行的稳定性和可靠性。表2个。
关键词:水电站;高水头水轮机;机组选型

焦家滩水电站枢纽地下厂房设计

阳代刚
(重庆市水利电力建筑勘测设计研究院,重庆市 400020)


摘 要:焦家滩水电站工程充分利用地形地质条件,将贯流式机组布置在地下厂房内,较好的解决了厂房机组及交通的布置问题。
关键词:水电站;贯流式机组;尾部式地下厂房;布置

白沙河治理河段防洪堤除险加固优化设计

黄丽1,王建峰2
(1.贵州省水利科学研究院,贵州 贵阳 550002;2.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陕西 杨凌 712100)

摘 要:针对白沙乡上下游河段现存防洪标准偏低、淤积堵塞行洪能力差和塌岸险情严重等问题,根据白沙乡封闭防洪体系整体规划,结合河段防洪设施现状和防护对象,采取修建防洪堤和河道疏浚为一体的河道除险加固治理方案。计算分析成果表明:重力式浆砌石挡墙堤型建筑结构的抗滑稳定、抗倾覆稳定和地基应力技术指标均满足规范要求,为治理河段增强行洪能力和消除洪灾隐患提供了重要技术指导。图1幅,表3个。
关键词:河道治理;防洪堤;除险加固

水轮发电机主接线的创新设计
刘吕芳,陆松
(浙江金轮机电实业有限公司,浙江 金华 321002)

摘 要:在简要介绍传统水轮发电机定子主接线的基础上,结合实例介绍“首—尾”,“首—首”及“尾—尾”交替接线方法在水轮发电机定子圈式线圈主接线中的应用及其优点。图4幅。
关键词:水轮发电机;圈式线圈;定子主接线;设计

大河水库工程施工导流规划与实践
吴侦辉
(贵州新中水工程有限公司,贵州 贵阳 550001)

摘 要:针对大河水库建坝河段河谷狭窄、地质条件复杂、流域洪水洪峰历时短且量大集中等问题,经现场踏勘并根据SL 303—2004等规范标准要求,综合考虑枢纽布置、施工期分期设计洪水、施工工艺及投资经济效益等因素,优选围堰一次拦断河床,左岸隧洞导流方案。经导流洞合理布置及结构参数的多次优化调整,并结合调洪计算成果,合理确定了坝区导流程序。表2个。
关键词:水库;导流洞;施工导流;设计

返回

浪都水电站运维管理实践

胡益松
(磐安县五丈岩水库管理处,浙江 磐安 322300)


摘 要:收购的新建电站运行筹备不充分,工程、设备存在较多缺陷,刚投运时频繁发生违调事件和非停事件。通过合理的组织设计、标准化的工作流程、针对性的人员培训、明确的岗位责任制和绩效考核导向及彻底的技术改造,使违调事件和非停事件大幅度下降,效益显著提升,最终扭亏为盈。图1幅,表2个。
关键词:水电站;经营管理;技术改造

仙华水库信息化管理平台建设
蒋云峰,薛春芳
(浙江省第一水电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浙江 杭州 310000)

摘 要:利用计算机技术、数据库技术、网络及通信技术,完善和建设水雨情采集、大坝安全监测、闸门计算机监控、视频监视等应用系统,并在这些系统基础上打造智能三维体视化管理系统,为仙华水库管理领导提供一种全局高效决策的辅助工具。图1幅。
关键词:水库;信息化平台;建设

返回

壶源江水电站报废重建增效扩容工程探讨
楼劲松
(浦江县水务局,浙江 金华 322200)

摘 要:壶江源水电站投入运营多年后存在严重的工况问题和安全隐患,于2012年对其进行改造。对壶江源水电站报废重建增效扩容工程进行探讨,从能源供给、工程实施、经济效益、社会生态效益几个方面进行了定量和定性的描述。工程建设开展顺利,条件完备,收益较高,为流域内社会、经济、生态的和谐发展做出了显著贡献。表1个。
关键词:水电站;报废重建;增效扩容;经济效益;生态效益

麻阳二级水电站报废重建水轮发电机组的选型
郎敏,潘志文
(武义县水务局,浙江 武义 321200)

摘 要:对老旧水轮发电机组进行及时报废重建能够有效降低安全隐患,对维护工程安全、保障供电稳定具有重要意义。结合麻阳二级水电站对冲击式水轮发电机组进行重新安装、扩建的工程实例,对电站扩容增效的水轮机及发电机的型号比选进行分析,以期对类似工程起到重要的参考作用。表3个。
关键词:水电站;报废重建;水轮发电机组;机组选型

岸堤水电站增效扩容改造的方法与效果
魏起波,王军,王桂梅
(临沂市岸堤水库管理处,山东 临沂 276000)

摘 要:结合岸堤水电站的实际情况,通过采用高效新型的水轮机取代原效率低下的水轮机来对原发电机进行更新改造,提高发电机效率, 合理扩容;改造1台机组为管道供水机组,充分利用水能资源等措施,提高了水电站的综合效益。
关键词:水电站;增效扩容改造;改造方法

一种提高抽水机组液控阀动作可靠性的技改
刘慧斌
(山西省黄河万家寨水务集团有限公司,山西 太原 030012)

 

返回

水轮机调压阀对水轮机稳定性的影响
张振中,董麟,王柏柏,王稳亭,杨远生
(天津电气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天津市 300050)

摘 要:为确定在水轮机蜗壳之上安装调压阀对于机组稳定性的影响,以老挝某电站额定工况下运行为依据,分析在水轮机尾水管与蜗壳之间增设调压阀时水轮机发电机组的运行稳定性情况。使用三维建模软件UG建立水轮机全流场模型,模拟流场分布情况;利用CFD流固耦合将流场数据导入结构场,分析在额定工况下调压阀对水轮机的稳定性影响。图24幅。
关键词:水轮机,调压阀,稳定性,CFD,流固耦合


黄龙滩电厂4号机组压力钢管伸缩节漏水的分析与处理
邓成洪,史志辉
(黄龙滩水力发电厂,湖北 十堰 442005)

摘 要:黄龙滩电厂4号机组压力钢管伸缩节自扩建安装以来长期存在严重漏水的缺陷,给厂房和机组的安全稳定运行产生了较大的威胁。在对其缺陷进行分析的基础上作了消缺处理,取得很好的效果。图3幅。
关键词:压力钢管;伸缩节;变形;漏水;分析;处理

古尔图七级水电站1号机用顶盖补气解决水轮机振动的分析与处理
李仲德,张立勇
(新疆奎屯新北电力有限责任公司,新疆 奎屯 833200)

摘 要:通过对古尔图七级水电站1号水轮机振动问题所做的各项试验的分析和处理,用顶盖补气法有效减小了机组振动问题,确保了机组安全运行,措施效果显著,方法实用。图5幅,表2个。
关键词:混流式水轮机;水力振动;自激振动;顶盖补气;处理措施

西寺坪电站多台机组孤立网调速器超调处理
祝迪1,骆娇娇2
(1.湖北清江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湖北 宜昌 443000;2.当阳市供电公司,湖北 当阳 444100)

金沟河六级水电站冬季转轮运行技术应用
李阳
(新疆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新疆 乌鲁木齐 830000)

摘 要:处于季节性较强河流的水电站(特别是径流式水电站)来水流量因季节的不同而不同。当河流冬季流量小于机组单机设计流量50%以下时,水轮机组仍然按照常规设计进行选型,将造成机组冬季运行偏离设计工况,机组运行效率低下,运行工况恶化。针对此现象,现采用更换冬季小流量转轮技术,以提高机组的运行效率,增加机组的出力。图3幅,表3个。
关键词:水电站;冬季运行;小流量转轮

返回


水工混凝土结构托架法施工技术的研究
顾荣彪,张勇
(中国水利水电第十二工程局有限公司,浙江 杭州 310004)

摘 要:水工混凝土结构采用托架法施工技术日趋常见,托架法的托架平台属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对此法从施工布置、托架平台的结构型式的选择、荷载取值、结构设计计算、托架平台的安装与拆除、劳动力组织及作业操作安全等方面与实践相结合,进行诸多方案的对比分析研究,以获得较好的实施方案。图2幅,表4个。
关键词:水利工程;混凝土结构;托架法;设计;施工

贝雷架支撑在启闭平台混凝土浇筑中的施工工法
马莉
(浙江省第一水电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浙江 杭州 310051)

摘 要:启闭平台混凝土模板支撑属于超高、大跨度模板工程。若采用常规钢管脚手架从底部开始搭设,不仅工程量大、效费比低,而且安全性能差、准备时间长、影响施工工期。针对这些情况,采用贝雷架支撑立模解决了高空作业、跨度大、超重、现浇混凝土模板搭设等问题。图3幅,表2个。
关键词:水库;启闭平台;混凝土浇筑;贝雷架支撑;施工工艺

返回
编辑、出版:《小水电》杂志社编辑部   地址: 浙江省 杭州市 学院路122号
电话: 0571-88082848  56729282 传真: 0571-88082848   E-mail: xsd122@vip.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