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标准刊号:ISSN 1007-7642
国内统一刊号:CN33-1204/TV
2017年 第 2 期(总第194期)

 

河北省水力发电工程学会2017年学术交流论文

实施农村水电增效扩容改造 保护河流生态 徐学章 李建玲
河北省水电站增效扩容改造与下游河道生态修复结合方式的探讨 杨铁树 回建文
积极依托国家绿色清洁能源政策发展电站微电网 李昶恒 李祥锋 孔虎泰
石家庄市农村水电项目建设安全管理做法与成效 周普松 白红然
微机自动准同期装置在石家庄市农村水电站的推广应用 辛鲁 李广晶
浅谈保定市农村水电站的增效扩容改造 魏萍 马洪飞 周星
保定市农村水电站工程水毁原因及应对措施 顾宗芳 魏萍
石河水电站增效扩容改造分析 刘东珊
某水电站励磁系统的改造与优化 许乾
土贤庄水电站计算机监控系统应用 张伟辉
安格庄水电厂发电机定子线圈受潮的原因分析和处理 牛立志 魏萍
浅谈水电站运行中机电设备的故障处理 孙建学
土贤庄水电站厂用电消失应急预案与演练 张百川
南水北调配套自动化工程计算机网络系统集成的业务内网设计 尉晓浩
浅谈GPRS远程监控水电站的研究及设计 瞿继武 魏忠晋
洪水灾害对石家庄市农村水电的影响与对策分析 王晓艳
“7.19”洪灾对石家庄市水电站造成损害的原因与分析 赵娜
乏驴岭水电站“7.19”洪灾应对措施 武喜军
其他
浅谈浦江县城乡一体化供水一期安全保障工程 楼劲松
清水江生态需水量分析 范富东
基于西藏电网下的多布水电厂AGC的设计与应用 李华威
触点式合缝在中、大容量发电机中的应用 方红芳 刘吕芳
浍河水库泄洪洞的设计 梁尚英
克孜尔水电站增效扩容技术改造设计 刘利
观音桥水电站主要电气设备节能降耗设计 陈丹燕 王勇 周宏斌
西溪电站2号机组转轮检修与处理 吴人超
PHC—钢管组合桩轴向静载试验3D仿真分析 邹玉光 马林 巫天明 等
浅谈粘性土地基上水闸综合摩擦系数与渗透压力的确定方法 黄昊 米占宽

 

实施农村水电增效扩容改造 保护河流生态

徐学章1,李建玲2
(1.河北省水利厅水电及农村电气化发展中心,河北 石家庄 050011;2.承德小水电技术开发服务中心,河北 承德 067000)


摘 要:农村水电是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是贫困山区易于开发的重要能源,是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的重要手段。以河流为单元继续实施农村水电增效扩容改造项目,通过河流生态修复和对老旧电站进行增效扩容改造,不仅能优化电站布局,提高水能资源利用效率,保障河道生态流量,修复河流生态,增加可再生能源供应,促进节能减排;还能消除安全隐患,保障公共安全;同时还能够产生明显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结合河北省实例进行了详细介绍。
关键词:农村水电站;增容改造;河流生态改造;生态效益;河北省

河北省水电站增效扩容改造与下游河道生态修复结合方式的探讨

杨铁树1,回建文2
(1.河北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天津市 300250;2.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陕西 杨凌 712100)


摘 要:在河北省小水电站增效扩容改造河道生态修复工程中,结合不同工程建设特点,总结出水电站增效扩容改造与河道生态修复的3种结合方式:一是水库坝后式水电站新增生态发电机组,既满足生态基流泄放又兼顾放水发电(作为防汛备用电源);二是河道截流引水式水电站增设泄水保水设施,分别满足放水发电与生态基流泄放;三是河道径流式水电站优化调度运行方式,同时满足放水发电与生态基流泄放。将有限的资金投入到关键项目的关键点上,对促进全省建设绿色生态水电站建设具有现实意义及应用价值。图2幅,表3个。
关键词:水电站;增容改造;河道生态修复;生态基流;生态发电机组;泄水保水设施;河北省

积极依托国家绿色清洁能源政策发展电站微电网
李昶恒,李祥锋,孔虎泰
(邯郸市东武仕水电站,河北 邯郸 056000)

石家庄市农村水电项目建设安全管理做法与成效
周普松1,白红然2
(1.南水北调中线干线工程建设管理局河北分局,河北 石家庄 050021;
2.石家庄市水电及农村电气化发展处,河北 石家庄 050021)

摘 要:农村水电点多面广,高危作业多,为保障水电建设顺利进行,必须加强安全生产管理。针对水电站建设过程中存在的安全问题,结合河北省石家庄市的实际情况,提出了相关对策建议,取得很好的效果。
关键词:农村水电站;建设;安全管理;对策

微机自动准同期装置在石家庄市农村水电站的推广应用
辛鲁,李广晶
(石家庄市水电及农村电气化发展处,河北 石家庄 050021)

摘 要:河北省石家庄市有相当数量的农村水电站的设备陈旧,仍沿用20世纪七八十年代的产品,自动化水平低,采用人工并网,能耗大且存在较大的隐患。采用在电站现场安装自动化准同期装置与原设备对接并针对性进行调测的手段可提升原设备的自动化水平,实现小型水电站自动并网。
关键词:农村水电站;微机自动准同期装置;应用

浅谈保定市农村水电站的增效扩容改造
魏萍1,马洪飞2,周星3
(1.保定市小水电管理站,河北 保定 071000;2.河北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天津市 300250;3.河北省水利工程局第四工程处,河北 石家庄 050021)

保定市农村水电站工程水毁原因及应对措施
顾宗芳,魏萍
(保定市小水电管理站,河北 保定 071000)

摘 要:结合河北省保定市特大洪水后农村水电站水毁工程情况,分析了农村小水电站水毁的主要原因,闸述了预防水毁应采取的主要措施。
关键词:农村水电站;洪水;水毁原因;应对措施

石河水电站增效扩容改造分析
刘东珊
(秦皇岛市水务局,河北 秦皇岛 066000)

某水电站励磁系统的改造与优化
许乾
(河北省石津灌区管理局,河北 石家庄 050061)

土贤庄水电站计算机监控系统应用
张伟辉
(河北省石津灌区管理局,河北 石家庄 050000)

安格庄水电厂发电机定子线圈受潮的原因分析和处理
牛立志1,魏萍2
(1.安格庄水电厂,河北 保定 074209;2.保定市小水电管理站,河北 保定 071000)

浅谈水电站运行中机电设备的故障处理
孙建学
(邯郸市东武仕水电站,河北 邯郸 056500)

摘 要:结合3座水电站实例,对其机电设备运行过程中的相关故障进行了分析和判断,并提出处理建议,确保机电设备的安全运行。图2幅。
关键词:水电站;机电设备;故障处理

土贤庄水电站厂用电消失应急预案与演练
张百川
(河北省石津灌区管理局,河北 石家庄 050051)

南水北调配套自动化工程计算机网络系统集成的业务内网设计
尉晓浩
(河北水务集团,河北 石家庄 050000)

摘 要:从链路选择、路由器配置、接入层环网、QoS、网络安全、DNS、IP地址规划、网络管理运维等方面,详细介绍了河北省南水北调配套工程自动化系统业务内网的设计。
关键词:南水北调水利工程;自动化系统;业务内网;设计

浅谈GPRS远程监控水电站的研究及设计
瞿继武,魏忠晋
(河北北恒电气科技有限公司,河北 保定 071051)

洪水灾害对石家庄市农村水电的影响与对策分析
王晓艳
(石家庄市水电及农村电气化发展处,河北 石家庄 050021)

“7.19”洪灾对石家庄市水电站造成损害的原因与分析
赵娜
(石家庄市水电及农村电气化发展处,河北 石家庄 050021)

乏驴岭水电站“7.19”洪灾应对措施
武喜军
(乏驴岭水电站,河北 井陉 050301)

摘 要:乏驴岭水电站于2016年7月19日遭遇超强降雨,但是通过日常防汛工作,汛中采取的措施,灾后采取的措施,有效减轻了灾害带来的损失。对这些相关应对措施进行了详细介绍。
关键词:小水电站;防汛;洪灾;应对措施




浅谈浦江县城乡一体化供水一期安全保障工程
楼劲松
(浦江县水务局,浙江 浦江 322200)

摘 要:通过对浙江省浦江县城乡水资源和供水现状的调查与分析,针对存在的一些问题,结合浦江县经济发展对供水的要求,提出了浦江县城乡一体化供水安全保障措施。表6个。
关键词:城乡供水一体化;供水安全;保障措施

清水江生态需水量分析
范富东
(贵州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贵州 贵阳 550001)

摘 要:河流生态流量的保障将对贵州省的生态环境改善起到积极的作用。一是可以满足河流系统的生态功能,维持生态系统平衡,促进江河源头水量保障、湿地的保护、土壤固化,减少水土流失、石漠化。二是有效的提高河流自身的自净能力,促进河流污染物的降解、转化、运移。三是保障动植物生态多样化,特别是对水量、水质有特殊要求的水生动植物,生态流量的保障对其生境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通过对生态流量的分析确定了清水江不同断面的生态流量。表2个。
关键词:水文站;控制断面;基本生态流量;目标生态流量;清水江

基于西藏电网下的多布水电厂AGC的设计与应用
李华威
(南京南瑞集团公司(国网电力科学研究院),江苏 南京 211106)

摘 要:在介绍多布水电厂自动发电控制(AGC)系统的实现原理、约束条件和负荷分配策略的基础上,通过程序实现调度对水电厂AGC与一次调频配合关系及负荷调节速率的方式。图1幅,表1个。
关键词:水电厂;自动发电控制;AGC;分配策略;调节速率;一次调频

触点式合缝在中、大容量发电机中的应用
方红芳,刘吕芳
(浙江金轮机电实业有限公司,浙江 金华 321002)

摘 要:在介绍传统中、大容量水轮发电机的定子机座合缝板结构的基础上,结合实例分析触点式定子机座合缝把合结构在中、大容量水轮发电机定子机座合缝中的应用及其优点。图4幅。
关键词:水轮发电机;定子机座;大合缝板;应用

浍河水库泄洪洞的设计
梁尚英
(临汾市水利勘测设计院,山西 临汾 041000)

摘 要:结合浍河水库增设泄洪洞工程的设计,总结山西省临汾市已建水库泄洪洞设计和运用的经验与教训,分析了黄土高原多沙河流水库泄洪洞的重要作用与功能,提出了新的设计理念,并运用于浍河水库泄洪洞设计中。
关键词:水库;泄洪洞;进口斜压力板;马蹄形断面;无压洞;挑流消能

克孜尔水电站增效扩容技术改造设计
刘利
(新疆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新疆 乌鲁木齐 830000)

摘 要:克孜尔水电站已运行多年,机电设备老化严重、运行效率下降、安全隐患日益突出。结合其主要水力机械设备现状,阐述存在的问题,并对设备改造进行了系统分析。
关键词:水电站;增效扩容;技术改造

观音桥水电站主要电气设备节能降耗设计
陈丹燕1,王勇1,周宏斌2
(1.中国电建集团贵阳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贵州 贵阳 550081;2.龙源贵州风力发电有限公司,贵州 贵阳 550000)

摘 要:从主要电气设备配置、主要耗能电气设备、年耗能数量以及相应的能源消耗率指标、主要电气设备节能降耗措施、电站照明节能设计、运行期节能效果分析等方面简要的介绍了观音桥水电站主要电气设备节能降耗设计。表1个。
关键词:水电站;电气设备;节能降耗;能源消耗率;照明节能

西溪电站2号机组转轮检修与处理
吴人超
(潮州供水枢纽水力发电中心,广东 潮州 543000)

摘 要:广东省潮州供水枢纽西溪电站2号机组已运行多年,设备老化,磨损日益严重,故障率逐步上升,尤其是转轮接力器串油等问题日益突出,已经影响机组的正常发电和经济运行。结合其A级检修过程的分析,对相关缺陷进行了处理,机组恢复稳定运行。图7幅。
关键词:水电站;转轮;A级检修;分析;处理

PHC—钢管组合桩轴向静载试验3D仿真分析
邹玉光1,马林1,巫天明1,步建明1,王海军2,汤雷2
(1.镇江市交通运输局,江苏 镇江 212004;2.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江苏 南京 210029)

摘 要:PHC—钢管组合桩是由PHC管桩和钢管桩拼接而成,下部钢管桩参与极限承载力设计,同时具备两种桩基的优点,在水利水运工程中得到越来越多的应用;但是PHC—钢管组合桩的轴向极限承载力的计算依据尚未得到系统研究。以PHC—钢管组合桩轴向静载实验为例,选用FLAC3D有限差分软件,通过建立接触面模拟桩土之间的接触关系,模拟分析了全程静载试验沉降过程,得到了PHC—钢管组合桩竖向位移场分布、试验桩极限承载力、试验桩桩身微应变。由此,讨论了PHC—钢管组合桩在在静载试验中的力学规律,为PHC—钢管组合桩极限承载力设计提供分析依据。图4幅,表2个。
关键词:PHC管桩;钢管桩;组合桩;极限承载力;仿真分析;静载试验;FLAC3D

浅谈粘性土地基上水闸综合摩擦系数与渗透压力的确定方法
黄昊,米占宽
(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江苏 南京 210029)

摘 要:水闸是水利工程中常见的水工建筑物,粘性土地基上的水闸稳定性分析尤为复杂。在闸室稳定性计算中,闸室基底面与地基土摩擦系数和渗透压力对闸室稳定分析结果影响较大。现行规范推荐的分析方法仍存在一些问题,值得探讨和研究。依托三河闸工程进行了室内地基土—混凝土大型直剪试验,并与1956年和1967年的现场压板试验成果进行了对比,建议了综合摩擦系数的测试方法;分别采用有限元渗流分析方法和规范推荐的改进阻力系数法,分析了闸室底板的渗透压力分布,与现场实测值对比分析表明,改进阻力系数法误差较大,而有限元渗流计算结果与实测值较为吻合,据此建议了渗透压力的分析方法。表2个,图6幅。
关键词:闸室稳定;综合摩擦系数;渗透压力;直剪实验

编辑、出版:《小水电》杂志社编辑部   地址: 浙江省 杭州市 学院路122号
电话: 0571-88082848  56729282 传真: 0571-88082848   E-mail: xsd122@vip.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