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东南亚、西亚小水电资源开发利用概况

    近年来,亚太地区水电发展迅速,成为全球水电发展的主要动力,是全球水电消费增长最快的地区,增长幅度为4.3%。该地区水电消费量增长最快的国家分别是日本、马来西亚、越南,增长幅度分9.1%、8.9%、6.4%,增长幅度处于全世界领先水平。2015年,亚太地区水电消费比重较高,占全世界水电消费量的40.5%,并且水电消费量依然在提升。越南、马来西亚、巴基斯坦、印度等国家水电开发正在提速。未来,整个亚太地区水电消费比重将会进一步提升。


    东盟十国总人口超过6亿,但其中56%位于农村,20%的人口迄今无电可用。东南亚地区河流众多,包括红河、湄公河、湄南河、萨尔温江、伊洛瓦底江等,山河相间,河流落差大,水电可开发潜力大,但小水电整体开发率却仅为19%,其中老挝、缅甸、泰国、越南等四国开发率介于20%~30%之间,缅甸、柬埔寨、印尼、老挝急需大量电力以满足生活基本需要。


    南亚国家多数地处喜马拉雅南麓,恒河、印度河等大河贯穿其间,蕴藏的水力资源尤其是可供开发的小水电资源极为丰富,但平均开发率仅为20%。其中巴基斯坦、尼泊尔小水电开发率仅为12%和5%,开发程度极低、潜力巨大。南亚国家的通电率普遍不高,居民生活用电需求远未得到满足,经常出现拉闸限电的现象。

 

 

尼泊尔上马相迪A水电站


    叙利亚、埃及(在亚洲部分)等西亚国家都建有较大型的水电项目。2014年12月,埃及总统塞西访华时提出能否利用中国的技术提高阿斯旺大坝水能资源的利用率,充分体现了政府对水电开发的重视。


    另外,东南亚、西亚各国对太阳能和风能开发也日趋重视,为今后大力开展水电、太阳能及风电多能互补研究、项目示范及推广奠定了良好基础。

(农电所)



版权所有:亚太地区小水电研究培训中心/水利部农村电气化研究所 

地址:杭州市学院路122号 邮编:31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