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带一路”与清洁能源及农村电气化

    目前世界上依然还有近11亿无电人口,其中半数生活在非洲。2015年6月,联合国发布的可持续发展目标(2015—2030)特别将人人用上可负担的、可靠的现代能源作为重要的17个目标之一。去年11月联合国安理会一致通过决议,支持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内容,肯定“一带一路”建设对加强区域经济合作、维护地区稳定发展的作用。不仅“一带一路”的表述进入到联合国文件,而且“一带一路”已经成为联合国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重要平台。


    发展中国家普遍面临的问题是贫困、经济发展落后,能源短缺是导致贫困和发展受到限制的主要因素之一,而贫穷落后又限制了能源的发展。大多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虽然蕴藏着丰富的水能、风能、太阳能等清洁可再生能源资源,但其能源生产和电力供应仍然严重不足,远远不能满足其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


    目前清洁可再生能源的经济效益在很多地区已经超过了传统能源,能源结构正在发生颠覆性变化。在过去5年中,全球风电总体成本下降20%,光伏发电成本总体下降60%。


    长远来看,传统能源国家必然有一个转型的过程。“一带一路”是可再生能源建设的重要地区,也是解决全球可再生能源转型的重要区域,市场广阔,机遇多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大部分处在能源需求快速增长时期,建立怎样的能源体系是必须面对的问题。阿曼、卡塔尔、阿联酋、沙特等国都制定了相应的新能源规划,明确可再生能源发电量要达到一定水平。


    光伏新兴市场方面,东南亚的泰国、印度、菲律宾等国光照资源好,也有补贴;澳大利亚有绿色电力证书交易机制;美国虽然门槛比较高,但美元资产比较保值;中东、北非地区,光照资源好,有新能源政策;阿联酋2.42美分/千瓦时的光伏全球最低价,远远低于火电厂。

 

    中国在水电、光伏、风电、太阳能热水器等领域已与全球80多个国家开展了合作。中国政府鼓励具有优势的中国企业按照互利共赢原则,不断加强国内外技术和产业链合作,联合推进光热发电、储能、智能电网、先进风电机组等技术产业化和示范项目建设,促进成本快速下降、尽快形成大规模应用条件,共同推动全球能源转型。


    中国已经在可再生能源利用方面进行了多样化尝试,为全球可再生能源降低成本做出了巨大贡献。中国在青海有1 GW的光伏和水电互补项目。非洲有些地区的水电站加上光伏发电就可以实现这样稳定的电力供应。中国愿意和世界上可再生能源发展得好的国家和国际组织一起,在“一带一路”地区推广清洁可再生能源。2017年中国将重点在摩洛哥、非洲地区以及南美地区开展清洁可再生能源的相关合作。


    作为清洁能源中最可靠、成熟、稳定且目前占比最大的水电,目前全球常规水电装机容量约10亿kW,年发电量约4万亿kWh,开发程度为26%(按发电量计算),欧洲、北美洲水电开发程度分别达54%和39%,南美洲、亚洲和非洲水电开发程度分别为26%、20% 和9%。发达国家水能资源开发程度总体较高,如瑞士达到92%、法国88%、意大利86%、德国74%、日本73%、美国67%。发展中国家水电开发程度普遍较低。今后全球水电开发将集中于亚洲、非洲、南美洲等资源开发程度不高、能源需求增长快的发展中国家,预测2050年全球水电装机容量将达20.5亿kW(2050 GW)。


    目前中国水电开发程度为37%(按发电量计算),水电装机容量已达3.2亿千瓦,占全球水电装机容量的27%,居世界第一位。全球小水电装机容量的一半在中国。近年来,中国水电产业突飞猛进,在世界水电行业实现了从“追随者”到“领跑者”的飞跃。作为世界水电大国和世界水电技术强国,中国的水电已形成包括规划、设计、施工、装备制造、输变电等在内的全产业链整合能力。《水电发展“十三五”规划(2016-2020年)》中明确提出:“坚持开放发展,加强国际合作。以‘一带一路’建设为统领,推动水电装备、技术、标准和工程服务对外合作。”

 

    小水电作为绿色、可再生、分布式特征于一体的清洁能源品种,是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各国能源与基础设施合作的重要领域。在广大的发展中国家,尤其是“一带一路”的有关国家,小水电有极大的发展潜力和合作空间,小水电作为成熟和实用技术,对发展中国家有很大的吸引力。“一带一路”沿线的发展中国家水能资源蕴藏量、小水电发展政策、电力市场制度差异较大,水资源开发利用程度低、管理水平落后、电气化进程缓慢,尤其是非洲国家在促进工业化、加强能源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急需提升小水电的应用水平。


    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的重要经验之一就是基础设施建设先行,小水电作为农村重要的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主要为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电力和服务。面对技术、资金、人才、设备等多种因素制约,中国小水电在水力资源丰富的地区依靠当地群众自力更生,在实践经验基础上提出了一套创新、有效的发展模式,通过小水电站及农村电网建设,走出了一条水电农村电气化的新路子,为中国电气化进程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同时也在农村社会经济发展、精准扶贫、改善民生、中小河流治理等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绩。中国水电农村电气化的成功做法为世界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农村电气化提供了崭新的发展模式,受到了联合国等国际组织的高度评价和世界各国的关注,中国小水电的技术和经验也正在许多发展中国家推广。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小水电发展的经验和技术对许多正面临能源和电力短缺的国家具有启示和示范性作用。我们所走过的改革开放之路,所历经的农村电气化发展之路,为发展中国家提供了良好的经验和借鉴,可完全助力解决发展中国家面临的发展难题。


    “中国水电”、“中国小水电”已成为一张响亮的中国名片,带动中国技术、中国标准、中国制造和中国文化“走出去”,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中重要的角色扮演者和承载者,让成功的中国水电经验为世界人民分享,实现互利双赢。


    “一带一路”源于中国而属于世界。共同追逐清洁能源特别是(小)水电的全球梦,也成就我们的中国梦。(小)水电是中国梦到全球梦的良好载体,是可以有所作为的大事业、大舞台。

(农电所)



版权所有:亚太地区小水电研究培训中心/水利部农村电气化研究所 

地址:杭州市学院路122号 邮编:310012